首頁 要聞 焦點

拒中共高薪聘請 科學家揭「養套殺」策略

麥基爾大學教授兼網路安全專家班傑明・馮資料照。(大紀元)
麥基爾大學教授兼網路安全專家班傑明・馮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一位加拿大著名的電腦科學家透露,他拒絕了中共代理人提供的六位數報酬,因為他不願落入中共針對加拿大學者的「招募策略」圈套。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教授班傑明・馮(Benjamin Fung)在國會科學委員會作證時,詳細分享了他的經歷。

馮教授是麥基爾大學資訊研究學院的加拿大研究主席,他的研究範圍包括人工智慧、網路安全和惡意軟體分析。

他説,「過去幾年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有企業對我的研究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2018年,一家中國公司試圖招募我,讓我當他們人工智慧團隊的顧問。」

「那家公司開出三倍的薪水,是的,那報酬是我薪水的三倍,讓我在他們那裡擔任顧問,並同時繼續當麥基爾大學的教授。」馮教授並沒有透露那家中國公司的名字。

馮教授在解釋中共所用的手段時說:「此種招募策略被稱為『餵食、套牢和殺戮』。」

馮教授解釋,「他們首先使用豐厚的出價來吸引目標客戶,當一名教授依賴他們的資助後,他們就會開始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包括轉讓智慧財產權、獲取敏感數據或要求教授說一些可能不真實的話。」他說,「他們也曾接觸我的研究生。幸運的是,我的學生都沒有加入那家公司。」

「這是中國(共)政府在招募研究人員時,經常採用的典型策略。」馮教授說,中方提出的報酬是他當時薪水的三倍,這就是「餵食」階段。

「教授一旦獲得資金,他們就會開始擴大自己的團隊。」他説,一旦研究人員依賴慷慨的年度資助,「那就是他們陷入被『套牢』的時候。」

馮教授說,「這時候,那公司或中國共產黨可能會要求教授做點什麼」,這就是「殺戮」階段,「基本上就是說一些不實的話,或者毀壞當事教授的聲譽。」

馮教授在作證時提到,中國留學生也受到了來自中共特工的壓力。「許多中國留學生透過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得到了全額資助,來加拿大學習和參與研究」,「如果學生違反規定或拒絕聽從指示,中國(共)政府將要求其家人退還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