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穿越舊草嶺隧道 欣賞山海美景

隧道跨越新北和宜蘭的交界處,成為遊客拍照的熱門景點。(李政雄提供)
隧道跨越新北和宜蘭的交界處,成為遊客拍照的熱門景點。(李政雄提供)

【記者廖儷芬/新北市報導】新北市福隆一場充滿驚奇和美景的自行車之旅。舊草嶺自行車道,一條跨越新北和宜蘭縣的自行車路線,將騎士們帶入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的鐵馬隧道,全長2167公尺。要注意哦,隧道內清場時間是每日下午16:30,並且僅開放給自行車進入,不允許行人步行。

進入舊草嶺隧道,感受到涼爽的氛圍。進入舊草嶺隧道,感受到涼爽的氛圍。(李政雄提供)
隧道跨越新北和宜蘭的交界處,成為遊客拍照的熱門景點。隧道跨越新北和宜蘭的交界處,成為遊客拍照的熱門景點。(李政雄提供)
白雲飛處(隧道南口)。白雲飛處(隧道南口)。(李政雄提供)

進入舊草嶺隧道,你將感受到涼爽的氛圍,這裡就像是自然的冷氣房一樣。隧道地面上仿造鐵路軌道的樣式,讓你有種騎在鐵道上的感覺。更令人驚奇的是,隧道的另一邊是一秒內跨越新北和宜蘭的交界處,成為遊客拍照的熱門景點。
全程約20公里的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來回約需要2小時,起點位於福隆車站。沿途你可以欣賞到龜山島風光、壯麗的海岸線和山壁,是一個絕佳的觀景點。途中穿越舊草嶺隧道後,你會仿佛置身於神隱少女的世界,隧道的另一邊則是廣闊的大海。沿途還會經過兩個宛如世外桃源的小漁村,馬崗和卯澳漁港,時間仿佛在這裡靜止了。
許多遊客騎到白雲飛處(隧道南口)後,就返回福隆車站,但如果有時間的話,強烈建議環繞騎行整個自行車道,因為沿途風景實在太美了。隧道口越近,溫度越涼快,就像進入一個天然的冷氣房。
如果你不想用太多體力,也可以在福隆車站外的租車店租借電動自行車,這對於帶著老人或小孩的遊客來說更加輕鬆。自行車之旅結束後,還可以前往福隆附近的其他景點,如越南村、金瓜石等,讓你的一日遊更加充實。

宛如世外桃源的小漁村-馬崗宛如世外桃源的小漁村-馬崗(鴻寶租賃公司提供)
極東公園極東公園(鴻寶租賃公司提供)
可以眺望龜山島。可以眺望龜山島。(李政雄提供)
租電動車較省力。租電動車較省力。(李政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