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為何不進口中國雞蛋? 農業部:檢疫不符規定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進口雞蛋議題持續,近期有人主張應從中國進口雞蛋,甚至延伸雞蛋應不分抗中保台等言論,農業部27日表示,與抗中保台無關,而是因中國蛋雞有打禽流感疫苗,不符合檢疫標準,主要考量禽流感病毒變異性高,多國使用禽流感疫苗後,仍傳出禽傳人案例,強調,進口雞蛋都是不使用疫苗的國家,中國屬於有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地區,因此目前沒有相關考量。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7日就「進口雞蛋案對食品安全之檢討及改善」,邀請衛福部、農業部、內政部等部會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質詢。

對於有人近期主張應從中國進口雞蛋,甚至提出雞蛋不應該分抗中保台等言論。農業部次長杜文珍備詢時重申,與抗中保台無關,而是因中國有施打禽流感疫苗,不符合檢疫標準。

立委蘇巧慧質詢時表示,政府應明確對外說明,對於我國為何不能進口中國雞蛋,是因為依據現行國際禽流感防治標準,防範禽流感不是依靠打疫苗,中國防治方式與其他國家「完全不一樣」,因此,中國蛋雞牧場「從來不會得到合格牧場的證明」,我國基於「防疫優先」立場,「從不進口中國雞蛋」。

蘇巧慧也說,進口雞蛋從不分地理位置,只有分好壞,「對人體安全」、「產業衝擊與否」是兩個簡單的評判標準,也就是吃了雞蛋後,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及雞蛋本身是否帶有病毒,進而危害雞隻,衝擊我國養雞產業。

政府公告可以專案進口雞蛋的12國,都不使用禽流感疫苗,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在中場休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因為相當多國家使用禽流感疫苗後,仍有禽傳人案例,考量禽流感病毒變異性高,所有進口雞蛋都是不使用疫苗的國家,中國屬於有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地區,因此目前沒有相關考量。

台灣基進臺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近日發文解釋,打疫苗雖可降低症狀,卻可能增加其他禽種感染的風險,所以通常是不得已下的決定,另外中國打的疫苗是否為減毒疫苗,他們也沒有公開資訊,太過冒險。

吳欣岱也批評,中國國民黨提案放寬疫區豬肉限制和施壓進口中國蛋,都是純粹惡意且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的做法。

另又傳出有雞蛋掮客情形。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接獲2名台商訊息,想從馬來西亞進口雞蛋到台灣,但有人說要進口雞蛋必須透過特定人士才能進口,對此,杜文珍回應表示,如果有相關消息,都會交由檢調去調查。

國民黨、民眾黨籍立委27日臨時提案,質疑中央畜產會委託代工、提供標示,要求農業部與衛福部食藥署提供進口雞蛋製成的液蛋產品數量及流向等相關資訊,農業部及衛福部允諾,10日內彙整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