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冒名恐嚇信頻傳 府:來自境外、藏簡體字

圖為總統府。(總統府提供)
圖為總統府。(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張原彰/連線報導】近期冒名恐嚇信件頻傳,連總統府也是受害者。總統府27日表示,總統府民意信箱26日晚間收到冒名蔡英文總統的炸彈恐嚇信件後,27日凌晨及上午又分別收到冒名發言人及副總統賴清德的恐嚇信件,初步調查發現皆來自境外,內文還有部分簡體字及中國用語,已請警方儘速查明真相。

踢爆進口蛋爭議的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日前透露,家人遭威脅引起社會關注,就連信箱也被冒名,向不少公家機關寄出炸彈恐嚇信件,就連總統府也受害。

總統府27日證實,總統府的民意信箱收到近百封的恐嚇信。其他包括法務部、高檢署等單位也有收到,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長期研究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學者沈伯洋也公開2封他收到的恐嚇信;而高雄市觀光局長高閔琳、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則爆料,自己的信箱遭盜用,寄出不少恐嚇信。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26日深夜表示,總統府民意信箱26日上午收到一封假冒總統姓名,電子郵件帳號為bay***[email protected]的郵件,內文為「我在總統府裝了定時炸彈,下午三點會爆炸」,個人住址欄則為「桃園市警察局」。

林聿禪27日表示,總統府27日凌晨0時14分,及上午8時19分也再度收到冒名發言人及賴副總統的恐嚇信件,並分別登錄信箱帳號為bay***[email protected]及po****[email protected]的電子郵件帳號。

林聿禪表示,根據總統府資訊單位初步調查,登錄總統民意信箱的來源皆來自境外,此外,信件內文則有部分為簡體字及中國用語,如「三小時后」、「郵箱」等。總統府已彙整相關數位跡證,隨即將提供警方以利儘速查明事實真相。

林聿禪強調,總統府民意信箱採表單填寫模式,民眾進入填表網頁後,除填入個人姓名及意見外,並可留下電子信箱、電話號碼、地址等聯絡方式,系統於收件後會以此帳號寄送確認信,並在民眾於個人郵件點選確認後進行後續處理作業及聯繫。

她說明,目前這三案皆為冒用他人姓名及電子信箱帳號來填寫資料,也未經信箱使用者點選「確認」,因此於系統內都屬「未確認信件」;因為民意信箱為表單模式,無需經由個人電子信箱寄送,故本案與該個人電子信箱有無遭駭盜用沒有關聯。

林聿禪表示,從今年1月截至目前為止,總統府民意信箱收到近百件來自相同樣態之境外恐嚇信,相關不法行徑皆已向警方報案,總統府也持續蒐整數位跡證提供警方做調查,目前全案已由檢警偵辦中,而若民眾冒用他人資訊,同樣也有法律責任,也呼籲相關人士若有發現電子信箱帳號遭冒用情形,也儘速與警方聯繫,協助早日將犯嫌繩之於法。

此外,若該機關無此檢核機制,被冒用者也會收到寄信成功通知信。

冒用電郵恐嚇公部門 疑陸籍慣犯所為

刑事局日前指出,近期陸續有新聞媒體接獲恐嚇電子郵件,揚言已在某處安裝炸彈,要求於一定時間內刪除所有『Lin bay好油』事件的新聞。

對於林裕紘近日再遭不肖人士冒用電子郵件帳號,寄送炸彈恐嚇信給總統府、高雄地檢署、屏東地檢署等機關網路陳情信箱。刑事局27日召開記者會分析,此案犯罪手法有兩種,其一為犯嫌使用自身電子郵件帳號,直接寄發恐嚇信件;其二為至政府機關民意信箱或首長信箱,填寫他人電子郵件留言恐嚇,企圖假冒他人身分。

警方依據恐嚇內容用語、重複涉案的電子信箱帳號及犯案模式研判,與日前署名「唐澤貴洋」的中國籍恐嚇通緝犯「張海川」相似,不排除是同一人所為。全國相關案件經高等檢察署協調後,由發布通緝的臺中地檢署統籌偵辦。

刑事局分析,發現犯嫌同樣是利用境外IP犯案,刑事局國際科已尋求國際司法互助管道,並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積極追查。此外,警方針對被恐嚇放置炸彈的地點巡查,目前均未發現任何爆裂物及發生實際危害事件,民眾無需過度恐慌,警方已加強相關區域巡查及安全維護工作。

中共水軍攻擊藍綠 加深雙方矛盾

另外,林裕紘近日也在臉書公開2封他收到的恐嚇信,其中一封是屏東地檢檢察長署名的陳情確認信,內容為「我在屏東市棒球路X號附近裝了定時炸彈,下午3點會爆炸」,並留下陳情者「0985」開頭的電話。

另一封則是冒用高雄市觀光局長高閔琳的名義,威脅說:「不出7天,你的孩子就會沒命,不出15天,你的父親,母親也會相機(相繼)喪命,好好陪陪它(他)們吧,給吃點好的喝點好的吧,這就是你的報應」,還附上手槍、子彈及刀的照片。

沈伯洋表示,看到林裕紘被威脅,發現跟自己前陣子遇到的一樣,當時他不以為意,畢竟這些事已經太多了。但他發現留的電話都是以「0985」開頭,跟他收到的一樣,而他則是收到四封恐嚇信,一封是總統府炸彈,兩封桃園機場炸彈,一封故宮博物院炸彈。

「雖然不是什麼很大的巧合,但讓我覺得怪怪的,畢竟立場剛好很不同」,沈伯洋說,他初步搜尋的結果,信件附上的手槍照應該是用《自由時報》照片,而刀的照片則是來自中國的網站。政治評論家汪浩也在留言回應說,「中國水軍故意藍綠都攻擊,以加深雙方矛盾,挑起臺灣內部衝突,製造混亂」。

跨境網路恐嚇案頻傳 林右昌:需修法追查

對於網路恐嚇炸彈案頻傳,立委莊瑞雄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不肖人士在網路恐嚇置放炸彈案頻傳,根據警政署刑事局統計資料,和中國籍學生張海川相關的恐嚇案達上百件,引發社會恐慌。

他引述警政署刑事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止,以中國大陸籍學生張海川為名的恐嚇案,2021年總計有37件,分別為9月的2件、11月9件和12月26件。此外,2022年總計有40件,且多達8個月有出現,每個月約為4至5件;2023年的1月有39件、4月有62件。

莊瑞雄說,光是和張海川有關的恐嚇案就如此多,歹徒經常透過VPN變更IP、設置斷點,犯罪手法也雷同,但在臺就讀的張海川已返回中國大陸,質疑「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合作機制」是否斷線,無法發揮作用,要求必須嚴查、壓制。

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兩岸共打合作有管道,針對張海川事件,對岸回應因張海川在中國並無犯罪行爲,無法採取進一步行動。

至於最近發生多起跨境恐嚇事件,林右昌說,的確造成警力困擾,需要修法才能進行相關查處和追查,目前刑事局和法務部臺灣高等檢察署已經在著手討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27日受訪時則表示,任何威脅、危害社會安全的言論或行為都不可以被容忍,政府已請檢調單位盡速查明真相,將嫌犯繩之以法,確保社會和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