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台灣建築界先驅 陳永興建築師辭世 享年63歲

台灣建築界先驅 陳永興建築師意外辭世,享年63歲。(王德合提供)
台灣建築界先驅 陳永興建築師意外辭世,享年63歲。(王德合提供)
【記者廖儷芬/台南報導】

台灣建築界備受尊敬的建築師陳永興,26日不幸離世,享年63歲,據榮總醫師與檢察官報告,疑因鼻咽癌病史,頸動脈破裂導致低血溶性休克,在高速公路關廟交流道往南二公里處發生意外。這個消息一傳開,台灣各界立即湧現出對他的深切悼念。

台灣建築界先驅 陳永興建築師意外辭世,享年63歲。台灣建築界先驅 陳永興建築師意外辭世,享年63歲。(王德合提供)
登山的水牛身影和傑出的建築成就,將永留台灣人的心。登山的水牛身影和傑出的建築成就,將永留台灣人的心。(王德合提供)

陳永興一直以來關注著台灣的土地與環境,他強調建築的目標不僅僅是為社會的菁英階層服務,更是為了偏僻鄉村,他將建築的範疇擴展到了大地地形和生活方面上。為了實現這一信念,在台南後壁鄉創辦了「水牛建築事務所」,踏查台灣的鄉村,他的建築和社區營造事業已經有四十年的歷史。

陳永興在1961年出生於桃園龍潭客家庄,他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之後曾在日本的「象設計集團」工作。他全程參與了陳定南縣長啟動的「宜蘭經驗」,並在該計劃中建立了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這成為了他的代表作之一。陳永興曾在淡江大學建築系擔任兼任講師,並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擔任兼任助理教授。在2009年,他獲得了中華民國建築師執照,並於2013年獲頒第13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陳永興深深體會並關心台灣鄉村的環境,同時實現了他對自然和鄉土的熱愛。他和他的「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團隊在台南的土溝村、鹽水月津港、嘉南平原鄉村進行了深入的建築實踐,打造和諧空間。他在台灣的建築領域留下了深刻而獨特的印記,被譽為「水與土的藝術家」。

畫家王德合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悼念陳永興,永安國小是陳永興校園建築代表作,曾特別跟朋友專程去朝聖,知道陳永興愛爬山,王德合利用暑假和他一起完成了雪山主峰、東峰、翠池、奇萊南峰、南華山。原本計畫再一起登玉山主北,卻因意外而離開了。登山的水牛身影和傑出的建築成就,將永留王德合的心中。

東海大學校友會也發文悼念陳永興,追思東海建築系傑出校友。

王德合利用暑假和他一起完成了雪山主峰、東峰、翠池、奇萊南峰、南華山。王德合利用暑假和他一起完成了雪山主峰、東峰、翠池、奇萊南峰、南華山。(王德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