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滲透】 美議員:深入美國各層面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Saul Martinez/Getty Images)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Saul Martinez/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不僅嚴重滲透臺灣,美國也是重災區。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27日舉行聽證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強調,中共影響力滲透美國社會各層面,威脅程度遠超過美國所面臨過的所有問題,試圖對美國「不戰而屈人之兵」。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盧比歐表示,美國從來沒有遇過一個競爭對手,有如此多的可利用資源,以及如此複雜的影響力,面對中共不僅是政府問題,必須從社會、經濟等層面來審視,中共如何試圖影響美國政策。

「中國共產黨致力於不戰而使我們屈服,讓我們做他​​們希望我們做的事,因為這是從內部而來」,他也點名產業界與學術界都已深受中共滲透影響,自動成為北京在美國的代言人,包括美國的華爾街、媒體圈、娛樂業、學術界和體育界,甚至地方政府層面,都能看到中共的影子。

「他們明白,為了進入(中國)這個市場,他們必須讓這個市場的准入者開心。所以幾十年來,他們到國會來,到白宮去,闡述中國共產黨希望他們幫忙講的話。」盧比歐表示。

盧比歐也提到,目前中共投入大量資源,影響美國社會討論各項議題的風向,特別是在「美國是否該在衝突發生時保衛臺灣」這項議題上。

他透露,中共在美國學校與社會中散播的敘事內容為,若發生臺海衝突時,美國為何要為了保護遠在地球另一邊、在中國海岸外的一個小島而犧牲?大家都覺得很糟、應該譴責,但美國應該為之而戰嗎?這值得犧牲金錢和鮮血嗎?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也認同盧比歐的說法,他表示,中共近年來在耕耘全球影響力的活動中,很多都不是典型的非法活動,而是遊說、民間交流、公開宣傳、貿易協議等手段,這些活動各國政府都會做,但中共不同的是,在這些活動常出現混淆視聽的狀況,為的是要掩蓋這些手段與中共情報機構之間的關係。

華納強調,中共在其影響力和脅迫活動中,主要將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被認為對美國政策制定過程中有影響力的人物的身上,包括商業精英、市長、記者,甚至智庫學者。

出席作證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國、香港、臺灣事務高級顧問庫克(Sarah Cook)在聽證會上做證時表示,研究發現「美國面臨來自北京的高度媒體影響力行動,實際上僅次於臺灣,這反映出其正在部署的龐大工具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