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一個都不能少」 明揚大火最後一位失聯者尋獲

屏東明揚廠房爆炸案,造成1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明揚廠房爆炸案,造成1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明揚國際科秓公司爆炸案自9月22日發生後,經搜救人員持續努力,9月30日上午8時45分尋獲明揚公司失聯的傅姓班長,縣長周春米特地趕往現場關心及慰問家屬;但傅班長遺體下半身遭重型機械壓住,縣府動用重機具仍在緩慢開挖中,盡量保全大體。

周春米表示,搜救行動持續多日,原先搜救團隊依據明揚公司提供的資料,往廠房右側搜尋,但連續2日都無果,29日晚間消防局、工務處又徹夜開會研究,透過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的討論,研判一般人可能會沿著通道逃生,決定重啟爐灶,再加強通道二側及往廠房左側搜尋,可能是傅班長心疼家屬、心疼搜救人員的辛苦,總算找到了。

30日一早消防局出動9車37人,分2大組展開地毯式,其中第一大隊長治分隊張哲豪小隊長獨自請一名明揚員工陪同指路,進入廠區另一側,不到5分鐘後就發現疑似大體,經取下其身上眼鏡、項鍊等部分物品供家屬指認,確認就是失聯的傅姓班長。

張哲豪說,他太太的前同事是明揚員工,剛自加護病房轉出至一般病房,他請太太協助連繫詢問傅班長可能失聯的位置,果然一進場沒多久就發現。張哲豪從昨天下午眼皮就一直跳,他本來懷疑是不是太累或是中風前兆,同事關心他說,說不定今天就會找到,沒想到一語中的,果真找到人。

但傅姓班長的下半身被重型機械壓住,現場指揮的縣府工務處長楊慶哲指出,由於傅姓班長在二樓發現,現場通路被許多崩塌掉落至一樓的重型機械阻擋,因此,現場要先破壞樓板結構,把機械移走才能清出通道,讓怪手等大型機具進入,非常有難度,為保全其大體,重型機具只能慢慢清理。

在傅姓班長大體送出後,明揚爆炸案搜救行動告一段落,這場意外造成1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其中奪走4位英勇消防弟兄的生命,屏東縣政府將於10月5日上午9時在縣立體育館舉辦聯合公祭,送4位英雄最後一程。

周春米表示,經過此次事故,後續會和經濟部就園區消防安全進一步檢討,包括未來是否規劃消防分隊進駐,不僅確保園區內的工廠、員工安全,也確保週遭附近鄉親居住生命財產安全,中央和地方共同面對解決問題。她也希望廠商應誠實申報,依建照、使照規範使用,讓政府依法管理,這部分企業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