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流感疫苗10月2日開打 苗栗縣長呼籲踴躍接種

縣長啟動流感疫苗開打。(苗縣府提供)
縣長啟動流感疫苗開打。(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流感疫情上升,縣府為加防範,今年購買13萬9千劑流感疫苗,10月2日起分2階段公費接種,縣長鍾東錦呼籲符合接種的鄉親踴躍施打流感疫苗,以提升免疫保護力,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今年除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外,還可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新冠疫苗,達到三重保護。苗縣施打流感疫苗的合約院所包括各衛生所、醫院、診所等共計83家。

今天開打的第1階段公費流感疫苗對象,包括孕婦、65歲以上長者、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安養、長照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幼兒園托育人員、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及居家托育人員、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醫師評估。醫師評估。(苗縣府提供)

第二階段112年11月1日開打,施打對象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的成人。

6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10月2日起分3階段施打,第1階段10月2日起開放曾接種過PCV13、15且間隔至少1年者可公費接種PPV23;第2階段11月 27日起開放從未接種過PCV13、15及PPV23者可公費接種PCV13;第3階段12月25日起開放曾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可公費接種PCV13。

今天上午衛生局在頭份市建國成功活動中心召開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縣長鍾東錦、疫管署北區管制中心主任巫坤彬、頭份市長羅雪珠、市代會主席溫宜靜、縣議員陳光軒等人共同啟動疫苗接種,同時為中興、成功、建國、蟠桃4里的鄉親施打公費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或新冠疫苗,約計400多位符合接種的鄉親完成疫苗的接種。

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苗縣府提供)

縣長鍾東錦亦挽起衣袖接種流感疫苗,他指出,每年12月至翌年3月是流感高峰期,尤其長輩感染很容易併發重症,希望65歲以上長輩盡快施打疫苗,以增強免疫保護力,今年縣府購置了13萬9千劑流感疫苗,都是經過專家、藥廠研究,相信疫苗不會傷害人體,而且可以扺抗流感,希望鄉親踴躍施打流感疫苗。

衛生局指出,依據疾管署統計僅是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就超過10萬人之多,自111年10月起截至112年9月18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699例,156例不幸因病離世,其中又有73%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93%具慢性病史,苗栗縣流感重症占11例,其中,3例死亡。

該局且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種流感對健康成年人可達90%保護效果,對老人則降低60%嚴重性併發症及減少80%死亡率,目前流感疫情呈現上升趨勢,除了落實勤洗手外,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務必要戴口罩或在家休息,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更要施打公費流感疫苗來維持保護力。

除國小、國中、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在校園集中接種、特定造冊對象在指定地區接種外,其餘對象可至各鄉鎮市衛生所、合約院所施打流感疫苗,目前苗栗縣流感疫苗合約院所為83家,由於各衛生所、醫院及診所因接種人力等因素開診時間有不同的安排,衛生局提醒民眾前往接種疫苗前,可事先聯絡並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再前往施打。

相關疫苗資訊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衛生局官網,亦可洽詢當地衛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