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揚大火勇消殉職 內政部:修法納刑責

內政部長林右昌(前)2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央社)
內政部長林右昌(前)2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屏東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日前發生大火,逾百人受傷、多人死亡。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等人進行專題報告,內政部提到,將研議修正《消防法》,增訂追究管理權人刑事責任。

根據內政部書面報告,關於盤點消防政策及未來精進措施,包括:一、強化救災安全,包含持續推動消防安全管理與強化教育訓練、精進救災裝備與導入科技救災;二、跨部會聯合稽查;三、落實救災資訊權;四、研議修正檢舉獎勵辦法;五、研議於《消防法》增訂刑事責任。

立委羅美玲表示,救災時,是否需要土木、工程等專業人士陪同給予意見?林右昌表示,若是一般性火災的話不需要,但類似工業園區大型廠房災害的話,他們會列入,且因為大型災害可能為複合式的,需要相關專業人士一起到現場提供諮詢意見,會補充進來。

羅美玲也提到「應用建築資訊建模(BIM)」技術,有無可能用於救災?消防人員進到室內時,可預先模擬室內樣態來體驗可能的情境,應有助於火場救援效率,也能減少生命財產損失。對此,林右昌表示,也許會後來討論,在科學園區、產業園區等一定規模以上的廠房,應該導入。

立委陳琬惠提及消防員權益促進會日前在行政院提出的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等訴求一事,林右昌說,消防員是公務員,受到《公務人員保障法》的相關保障、福利、措施等,與籌組工會是兩套不同的系統,必須審慎考量,這必須要通案。

林右昌補充,消防署10月4日有一個討論會議,會有消防員、資深同仁、教官、專家等,會聽取大家意見,一起討論找出對整個體制運作最有益的方案。

立委李德維表示,桃園敬鵬大火讓退避權入法,請問這次大火會換到什麼?林右昌回應,他們會在災害事故調查會的結論報告提出相關的改進跟精進建議,但有幾個方向,包括企業自主減災跟安全管理是未來的重點,因為不可能每天都去稽查,所以廠商自主申報及管理是防災最關鍵的一環,必須有相關機制配套。

林右昌舉例,如保險部分,火災險能否把企業沒有做好火災管理列為除外賠償,才不會造成企業保險後,對相關投資、人員訓練及演練就輕忽或少做,應該要有外部機制讓廠商願意做,另一個自主申報部分,可能要修法,現在罰則太輕,易讓廠商產生機會成本(沒做也不會罰太重)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