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聯儲官員警告:需要進一步加息以遏制通脹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理事鮑曼。(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理事鮑曼。(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

【記者Andrew Moran報導/秋生/編譯】【大紀元2023年10月03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drew Moran報導/秋生編譯)美聯儲理事米歇爾‧鮑曼(Michelle Bowman)表示,為消除美國經濟中的通貨膨脹,利率可能還需要提高。

這位央行官員10月2日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一次商業會議上發言時表示,政策制定者需要進一步加息,以應對價格壓力,尤其是考慮到最近能源價格飆升,威脅到了該機構過去一年的收獲。

鮑曼女士說,「通脹率仍然過高,我預計委員會可能需要進一步加息,並在一段時間內將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平,以便及時將通脹率恢復到2%的目標。」

自2022年3月以來,美聯儲已將基準聯邦基金利率上調了500個基點,至5.25%—5.5%的目標區間,為22年來最高水平。雖然消費者物價指數自2022年6月達到9.1%的峰值後有所回落,但美國的通脹卻再次加速。

年通脹率連續兩個月上升,8月份達到3.7%。生產者出廠價格在7月和8月也出現飆升,月環比攀升0.7%,年同比上升1.6%。

經濟學家密切關注生產者價格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PPI),因為它通常是通脹壓力的可靠先行指標,衡量的是消費品的生產成本。上個月,出口價格上漲了1.3%,進口價格上漲了0.5%。

她指出,積極的通脹趨勢可能出現逆轉。

「我認為,高企的能源價格可能會逆轉我們近幾個月來在通脹方面取得的一些進展,這種風險依然存在。」

負責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有投票權的這位委員聲稱,經濟預測摘要(Summa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 SEP)支持了她的看法,即抑制通脹的鬥爭將是緩慢的,預測的中值是,通脹率將在2025年底之前保持在2%以上。

鮑曼女士說,「這一點,加上我自己的預期,鑒於當前的貨幣政策限制水平,抑制通脹方面的進展可能會很緩慢,都表明需要進一步收緊政策,才能以可持續的方式及時降低通脹。」

SEP數據還顯示,美聯儲計劃在年底前再加息一次,將政策利率提高到5.6%。此外,官員們預計利率將在更長的時間內走高,FOMC委員們將2024年和2025年的降息規模分別下調50個基點至5.1%和3.9%。

儘管從消費支出到房地產市場等多個經濟組成部分都表現強勁,但鮑曼女士提到,數據修訂的「頻率和範圍」可能會使「預測經濟將如何發展」的任務變得複雜。

其他人的看法

許多美聯儲官員對鮑曼女士的觀點表示贊同。

週一(10月2日),克利夫蘭聯儲銀行(Cleveland Fed Bank)行長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在「克利夫蘭50人俱樂部」(50 Club of Cleveland,由商界高層管理人員、公司律師和其他克利夫蘭知名人士組成的非正式的組織)表示,通脹率仍然過高,有可能「融入人們對經濟的看法,並以不符合價格穩定目標的方式影響他們的行為」。

她補充說,美聯儲今年可能需要再加息一次,並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較高利率。

梅斯特女士表示,「美聯儲基金利率是否需要高於當前水平,以及政策需要在多長時間內保持限制性,將取決於經濟相對於前景的發展情況,而前景存在著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紐約聯儲銀行行長約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中指出,利率正處於或接近峰值,但不太可能很快回落,因為央行「要完全恢復物價穩定還有一段路要走」。

威廉姆斯認為,為了讓美聯儲在2025年將通脹率控制在2%,「我們需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貨幣政策的立場」。

美聯儲負責監管事務的副主席邁克爾‧巴爾(Michael S. Barr)在10月2日的一次演講中解釋說,貨幣政策制定者的關鍵問題是決定將利率維持在高位多久。他認為這需要一些時間。

巴爾認為,「目前最重要的問題不是今年是否需要進一步升息,而是我們需要將利率維持在足夠嚴格的水平多久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上個月,美聯儲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但FOMC為再次加息敞開了大門。

美國成為國債天堂?

美國國債收益率在10月份的第一個交易日再次反彈,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徘徊在上週錄得的15年高位。

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盤中觸及4.701%的高點,為2007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收盤時回落至4.693%。

2年期國債收益率也觸及5.121%的盤中高點,隨後回吐部分漲幅,10月2日收盤報5.11%。

對於30年期等較長期國債收益率,一位對沖基金億萬富翁認為它們有更大的增長空間,理由是通脹率較高。

潘興廣場(Pershing Square,對沖基金公司)首席執行官比爾‧阿克曼(Bill Ackman)10月2日告訴CNBC,「30年期國債很可能會走高。」

「我不認為10年期國債肯定大幅超過5%,因為你看到經濟有些疲軟。但從長期來看,我們認為在這樣的世界裡,結構性通脹會持續走高。」

投資人一直在研究美聯儲的前景,尤其是利率問題。債券市場的預期是,利率可能會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以給美國經濟降溫並戰勝通脹。

ING(一家以歐洲為基地的全球性金融機構)的經濟學家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最近幾週的市場利率走勢受到了市場定價到2025年之前降息導致貼水幅度縮小的影響。」

「從這個意義上說,美聯儲前期政策的實施與市場利率的走向之間存在一定的分離,市場利率上升的同時,美聯儲近期的政策利率呼聲大致上是非承諾性的(市場貼水)。」

與此同時,交易員們本週還將評估新的數據,包括將於10月6日公布的備受矚目的9月份就業報告,以了解經濟狀況。

普遍估計顯示,勞動力市場上月新增就業崗位17萬個,失業率降至3.7%。

原文:Additional Rate Hikes Needed to Defeat Inflation, Fed’s Bowman Warn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