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史上首次 美眾院議長遭罷免

2023年10月3日,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凱文·麥卡(Kevin McCarthy)
2023年10月3日,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凱文·麥卡(Kevin McCarthy)

【記者張婷、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二(10月3日)投票罷免了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這是眾議院史上首次罷免一位現任議長。隨後麥卡錫的盟友、共和黨眾議員麥亨利(Patrick McHenry)被任命為臨時議長。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因不滿麥卡錫上週促成避免政府關門的臨時支出法案通過,在週一(10月2日)提出了動議,訴求強制投票來罷免麥卡錫。

眾議院週二先是以208票對218票的投票結果拒絕擱置罷免動議,接下來國會議員就罷免案進行辯論。最後眾議院以216票對210票的投票結果罷免了麥卡錫。八名共和黨議員和所有民主黨議員都支持罷免。

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週二結束閉門會議後宣布,將在下週選舉新議長。

麥卡錫:心情很平靜

麥卡錫此前推動了共和黨發起的大幅刪減支出措施,但在眾議院投票中全部失敗,通常是因為共和黨強硬派要求更大幅度刪減預算。麥卡錫因此推動了即使黨內強硬派反對也可以通過的折衷法案,也獲得幾乎所有民主黨議員的支持。但蓋茨隨後指責麥卡錫與民主黨就烏克蘭問題達成了祕密協議,並放話罷免麥卡錫。

失去議長職位後,麥卡錫週二晚上表示,他不後悔之前為避免政府關門達成妥協協議,他也不會再參選眾議院議長職位。

麥卡錫說,「我並不後悔選擇與執政黨達成妥協協議,而不是抱怨。這是我的責任」,「這都是為了美國人民。我不能看著軍隊說,我不會付錢給他們。」

麥卡錫上週為避免政府關門,推出名為《乾淨》的預算法案,既不包括對烏克蘭的援助金,也不包括美南部邊境的建牆費用。

麥卡錫說:「但你知道嗎,如果我因為做了自己真正相信正確的事情而丟掉了(議長)工作,我會感到非常平靜。」

眾議員震驚 前景混沌

麥卡錫的眾議員盟友科爾(Tom Cole)告訴CNN,「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包括所有投票支持罷免的人。此時他們沒有其他選項,所以這只是對混亂的投票。」

眾議員沃麥克(Steve Womack)對CNN說,蓋茨讓眾議院陷入癱瘓,「朝這個方向前進是愚蠢的」。

新任共和黨眾議員季耿絲(Jen Kiggans)說,「對於我們這些為了讓國家重回正軌而競選國會的人來說,這確實令人沮喪」。

在選出新議長之前,眾議院將由代理議長領導。代理議長是從麥卡錫指定的名單中選出。麥卡錫的盟友麥亨利最終被任命為代理議長。

雖然此前每一位眾院議長都是現任議員,但事實上美國眾議院議長不一定要由現任眾議員擔任,因此許多共和黨議員宣布,他們支持川普成為下一任眾議院議長。但忙於競選活動的川普未必有意願。

川普週二在自家社群媒體上說:「為什麼共和黨人總是互相爭鬥,為什麼他們不與正在摧毀我們國家的激進左翼民主黨人爭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