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直追星鏈 亞馬遜發射首批衛星

10月6日,亞馬遜公司為「古柏計畫」發射了第一批衛星。(亞馬遜提供)
10月6日,亞馬遜公司為「古柏計畫」發射了第一批衛星。(亞馬遜提供)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亞馬遜(Amazon)公司上週五(10月6日)為「古柏計畫」(Project Kuiper)網路發射了第一批衛星,並開始測試其通訊功能。

古柏計畫是亞馬遜的一項低軌道衛星寬頻計畫,希望建造龐大的衛星網路,為地球提供網路服務。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星鏈(Starlink)。星鏈迄今已有約4,800顆衛星在軌道上運作。

10月6日下午,擎天神五號運載火箭(Atlas V)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升空,搭載了兩顆古柏計畫試驗衛星,將它們部署在距離地球約500公里高的軌道上。

此次任務,是為了測試亞馬遜的太空技術,亞馬遜將透過這些衛星展示發送和接收寬頻訊號的能力。這家科技巨頭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再部署3,236顆衛星,並向全球提供寬頻網路服務。

在發射前幾天,亞馬遜幾乎沒有透露相關訊息。這兩顆衛星是在華盛頓州的衛星工廠製造的。亞馬遜隨後表示,兩顆衛星已部署完畢,並與任務中心取得聯繫。

這項發射已被延後許久。亞馬遜本來希望在一年前用另一枚實驗火箭發射衛星。然而亞馬遜多次更換運載火箭,最終決定使用聯合發射同盟(ULA)的Atlas V火箭執行任務。聯合發射同盟是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合資企業。

亞馬遜早先宣布,將向「古柏計畫」投資100億美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要求亞馬遜必須在2026年7月30日前,發射完一半的衛星;並且在2029年7月20日之前發射完所有衛星。

古柏計畫技術副總巴迪爾(Rajeev Badyal)說:「今天的發射開啓了我們『原點飛行』(Protoflight)任務的新階段,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同樣是一個激動人心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