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專訪戰史專家:臺海危機與美中臺關係演變(上)

圖為2022年楊海平在基隆軍港。(楊海平提供)
圖為2022年楊海平在基隆軍港。(楊海平提供)

【記者俞元/舊金山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09日訊】(大紀元俞元舊金山採訪報導)上週,美國公布了打擊中共1,000個目標的計畫。戰史專家楊海平表示,早在1958年金門炮戰,美國曾考慮用核武打擊共軍基地,那時是單方面警告,同時派遣了一支核子導彈營,駐紮臺灣。

楊海平1990年代涉及軍情工作,是研究中美臺三地戰史的專家。

他認為,自從蔣介石退守臺灣,共軍與國軍在臺灣海峽,迄今為止爆發了5次軍事衝突或危機,美中臺的關係也在不斷變化演繹著。

第1次臺海危機(古寧頭戰役) 杜魯門政府開始重視蔣介石

「1949年前後,由於中共全方位滲透,中華民國經濟崩潰,國軍大批將領投共,蔣介石退守臺灣,被歐美拋棄。

49年10月,共軍進攻金門,爆發了第1次臺海軍事衝突。」楊海平說。

楊海平指出,中華民國政府發行的金圓券,背後操盤手是國際知名經濟學者冀朝鼎。

冀是中共特工,長期住在時任財政部長孔祥熙家,擔任國府財政要職,一直與美國財政部等多個部門的共諜、親共官員,暗中勾結。

1948年8月,國民政府以行政手段,強迫民間以黃金、外幣兌換金圓券,給民間帶來巨大經濟損失,國民黨因此大失民心,也弄跨了當年大陸的社會經濟。

在軍事方面,共諜郭汝瑰把西南地區拱手讓給共軍;湖南的程潛、北平的傅作義、雲南的盧漢等國軍將領紛紛投共,國民黨失去大片土地,最終退守臺灣。

在政治方面,由於馬歇爾、史迪威等親共將軍的影響,美國杜魯門政府表面上支持國軍,實際上卻處處掣肘國民政府,當時民主黨的政治意識形態傾左,對中共存有幻想。

而蘇聯表面中立,實則支持中共。

美國政府公認的「中國通」、哈佛大學的領軍人物費正清,在中共的謊言和刻意營造的民主假相欺騙下,在美國散播國民黨腐敗的言論,打擊國民黨的信譽,建議美國拋棄蔣介石。

美國新聞記者、歷史學家白修德,是一位美國共產黨員,在他的一本暢銷書中,流露出對國民政府的非常失望,和對共產黨的無比期望。

這本書一問世,曾引起轟動。

當年退守臺灣的國民政府,在美國朝野都不被看好。

在韓戰爆發之前,美國民主黨政府的國防白皮書政策,基本上是要放棄中華民國和南韓。

1949年10月25日,共軍萬餘人登陸金門西北角的古寧頭。

國軍背水一戰,全殲了登陸的共軍。幾天後,國軍又在登步島,擊潰了來犯的共軍。

國軍在沒有美援的情況下,奪取下古寧頭大捷和登步島大捷,從此扭轉戰局,也使危機四伏的中華民國得以轉危為安。

1950年韓戰爆發。

一度放棄臺灣的美國政府,正式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為中國的政府;

蔣中正兩度接見麥克阿瑟元帥,並發表談話稱,與麥帥會談已奠定中華民國與美國共同保衛臺灣,與軍事合作之基礎。

第2次臺海危機(九三炮戰) 美臺簽訂防禦條約

1953年韓戰停戰,從朝鮮撤回的共軍,被部署在金門附近。

1954年9月3日,共軍集結數百門重炮,12小時內向金門守軍陣地和港內艦艇發射了6,000枚炮彈。九三炮戰持續到該月22日。

「美國人看到了中共擴張的野心,看到國軍誓死捍衛國土的決心,更加重視臺海安全問題。

1954年12月,美臺簽訂《共同防禦條約》,軍事同盟從此成形。」楊海平說。

第3次臺海危機(八二三炮戰) 奠定兩岸隔海對峙的格局

1958年8月23日,共軍密集炮轟金門後,蔣介石立即告知美國政府,金門國軍戰鬥到最後一兵一卒,都不會棄守金門。

1954年,美臺簽訂的《中美防禦條約》中,美國只保證澎湖和臺灣的安全,金門、馬祖不在其中。

艾森豪暫時調整對金門外島的政策,派遣第七艦隊為國軍護航,運送補給到金門。

楊海平透露:「中共在八二三炮戰中,是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的,陸軍中大量的炮兵,半月形圍著金門列島狂轟。」

他指出,美國把二戰後期淘汰的驅逐艦,從1954年開始,半送半賣,有些軍艦是以廢鐵價格賣給國軍,國軍自己拼裝、修改三十多艘美製的陽字號驅逐艦。

美國還供給國軍一些反潛、掃雷護衛艦。

中共海軍利用大量的改裝機動漁船、魚雷快艇和炮艇,作狼群式偷襲攻擊,嘗試對臺灣海軍的軍艦和港口進行封鎖。

在空軍方面,中共有蘇聯供應訓練最新的米格-17空優戰機,性能超過國軍的F-84和F-86戰機。

美國向國軍提供了:空軍F86軍刀戰鬥機;火力强大的12門八吋榴炮;

口徑240公厘的巨炮「兩四洞」;以及第1次投入使用的空對空的AIM-9響尾蛇飛彈。該飛彈當年9月在溫州灣上空,擊落米格機9架。

此外,艾森豪總統還通過蘇聯警告中共,如果中共對臺、澎、金、馬作出兩棲登陸攻擊,美軍會用核武作源頭,打擊福建沿海共軍基地。

時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Nathan Twining,曾在內部會議表示,若攻擊中國空軍基地無法阻止中方軍事行動,美方將增加核武攻擊選項,最北應將上海納入轟炸目標。

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於1958年10月提醒蔣介石,要突破中國大陸的炮轟封鎖,只能靠核子武器。

不久,美國祕密地調派了一支核子導彈營,駐紮臺灣。

第4次臺海危機(飛彈危機)

1995年,李登輝以臺灣總統身分訪美。中共惱羞成怒,四次在羅布泊試射核彈,在福建布署兵力40萬,開展大規模軍演,臺海局勢空前緊張。

在這關鍵時刻,美國做了一個動作,讓中共的雷達、導彈通訊失靈,一場大戰終於「消餌」於無形之中。◇(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宋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