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卡達站/維斯塔潘提前五站奪得總冠軍

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0月8日,F1大獎賽本賽季第17站——卡塔爾站的比賽在盧塞爾賽道結束。在衝刺賽中,26歲的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獲得第二名,拿到7個積分,提前五站奪得本年度F1車手總冠軍,並成為F1歷史上最年輕「三連冠」得主。在週日正賽,維斯塔潘輕鬆獲得本賽季第14場勝利,兩位邁凱倫車手皮亞斯特里和諾里斯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衝刺賽加冕車手總冠軍

週六舉行的衝刺賽賽程為19圈或30分鐘。根據規則,衝刺賽冠軍將獲得8個年度積分,之後7名車手獲得的積分依次減少。本站賽前,維斯塔潘在車手積分榜上遙遙領跑,他所擁有的積分優勢,讓其只要再拿3個分,就可以提前鎖定車手總冠軍。

衝刺賽排位賽中,邁凱倫車隊的澳洲車手皮亞斯特里獲得頭名,其隊友諾里斯位居第二,維斯塔潘排名第三。衝刺賽正式開始後,事故連發,安全車兩次出動,讓比賽斷斷續續。最終,皮亞斯特里贏得了F1生涯的首個勝利,維斯塔潘以第二完賽,諾里斯獲得第三。

拿到衝刺賽7個積分後,維斯塔潘的個人總分達到了407分,比排名第二位的隊友佩雷茲多出184分,提前五站奪得本賽季F1車手年度總冠軍,實現三連冠。26歲的維斯塔潘是F1歷史上第五位完成三連冠的車手,也是最年輕「三連冠」得主。他還是首位在衝刺賽上獲得總冠軍的車手。

本賽季至今,除了在新加坡站意外「拉胯」未能登上領獎台外,紅牛車隊在其餘15場分站賽上,實現了對所有冠軍的包攬,其中維斯塔潘跨賽季連續15場比賽登上領獎台,他還超越2013賽季的德國車手維特爾,創造了F1最長分站連勝記錄——「十連勝」。

此外,維斯塔潘還打破了近六年來,籠罩在F1圍場內的「魔咒」。自2017年以來,所有賽季揭幕戰獲勝的車手,從未贏得過的年度車手總冠軍,無論是2017和2018賽季的維特爾,還是2019、2020賽季的博塔斯,亦或是2021賽季的漢密爾頓和2022賽季的勒克萊爾,他們都無法打破這一魔咒。如今,維斯塔潘依靠優勢明顯的紅牛賽車,讓魔咒不攻自破。

維斯塔潘正賽輕鬆奪冠

由於本站增加了衝刺賽,正賽的排位賽提前在週五進行。維斯塔潘順利取得杆位,這也是他收穫的賽季第10個杆位。拉塞爾和漢密爾頓幫助梅賽德斯車隊包攬第二和第三名。阿隆索和勒克萊爾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週日正賽,由於法拉利賽車出現故障,塞恩斯提前退賽。佩雷茲因違反備用車規則,不得不從維修區起步。暖胎圈結束後,比賽正式開始。維斯塔潘起跑順利,率先進入1號彎。

不幸的是,兩輛梅賽德斯賽車在進入1號彎時發生碰撞,雙雙滑出賽道。漢密爾頓當即退賽,拉塞爾選擇繼續比賽。這起事故引發了安全車出動,一直領跑到第5圈才退出,比賽恢復正常。維斯塔潘開啟領跑模式。

比賽進行到第10圈,車手開始輪流進站。第15圈,佩雷茲在1號彎超越中國車手周冠宇。第26圈,佩雷茲出現失誤,將賽車的四輪都超出了賽道上的白線,被罰時5秒。

第35圈,維斯塔潘進站後,周冠宇成為場上唯一一個還只有1停的車手,隨後一圈,周冠宇完成進站,用時2.8秒,表現不錯。第30圈,諾里斯超越周冠宇,升至第6位。隨後,佩雷茲又因為衝出賽道被罰5秒,車隊對其表現表示了不滿。

最後十圈,比賽波瀾不驚。最終,杆位發車的維斯塔潘,一路領跑,奪得了本賽季個人第14場勝利。邁凱倫車隊再度雙車登台,皮亞斯特里和諾里斯分別獲得了亞軍和季軍。

得益於佩雷茲、斯特羅爾和加斯利接連遭遇罰時,周冠宇最後以第九9名完賽,斬獲積分。本站比賽排在第四至第十位有積分入帳的車手為:拉塞爾、勒克萊爾、阿隆索、奧康、博塔斯、周冠宇和佩雷茲。

F1賽季即將進入尾聲,紅牛已經提前包攬了車隊和車手年度總冠軍。對紅牛兩位車手來講,他們接下來心態會變得比較放鬆,更能享受到比賽的樂趣。兩週後,F1將移師德克薩斯州的奧斯汀,上演美國大獎賽。

責任編輯:鄭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