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香蕉剝皮前 要先洗一洗?

食品安全專家表示,像香蕉這樣的厚皮水果,在食用前先清洗外皮,以避免病菌的傳播。(Shutterstock)
食品安全專家表示,像香蕉這樣的厚皮水果,在食用前先清洗外皮,以避免病菌的傳播。(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都知道吃香蕉要剝皮,但有誰知道,香蕉在剝皮之前,要先清洗?有食品安全專家表示,像香蕉這樣的厚皮水果,也應該在食用前先清洗外皮,以避免病菌的傳播。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國際食品資訊理事會食品技術通訊資深協理西姆斯(Tamika Sims)說,應該用自來水清洗有皮的水果,這是預防汙垢和微生物從果皮移轉到果肉上的最佳方法。

儘管果皮上的汙垢看得見,但殘留的殺蟲劑或會引發疾病的細菌,不一定看得出來。西姆斯說,所有農產品在食用之前都應該清洗。

她說:「即便這樣感覺不符合直覺,你也應該先洗一洗。」

美國微菌實驗室的食品安全專家克雷格(Trevor Craig)指出,其實,香蕉、酪梨等厚皮農產品也與其他蔬菜水果一樣,容易沾染細菌。

克雷格說,雖然比較厚的外皮可以讓細菌或汙垢比較難以侵入果肉,具有較長的保存期限,但當你用刀子切開香蕉或酪梨時,刀子可能會把外皮上的任何東西,都推到果肉上,進而造成交叉感染。

此外,清洗外皮也能去除沙子、除蟲劑、除草劑或蠟質塗層。

紐約烹飪教育學院的烹飪藝術首席主廚講師雷斯尼克(Joshua Resnick)透露,他在切任何農產品之前都會先清洗,即便是削紅蘿蔔皮或洋蔥削皮也是如此。農產品從泥土裡被挖起來,再送到菜市場出售,它們在途中可能會接觸各種汙染源。

西姆斯提到,可以用自來水清洗所有的農產品,無須使用特殊的清潔劑。

克雷格說,如果真的想洗乾淨一點,可以用稀釋的白醋溶液噴灑在產品上,其與清水的調配比例為1:4。「這能協助殺死部分細菌,而且不會在食物上留下臭味,或可能的危險化學物質。」

克雷格說,也可以用刷子來刷洗外皮比較厚的水果和蔬菜,並在使用後清洗刷子。而在清洗水果和蔬菜之前,務必先清洗水槽和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