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文君拒簽保密書 綠籲向司法說明 藍:交司法釐清

民進黨團11日呼籲,國民黨應勸馬文君到地檢、高檢署說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一)、王定宇(左二)、劉世芳(右二)、莊瑞雄(右一)。(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團11日呼籲,國民黨應勸馬文君到地檢、高檢署說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一)、王定宇(左二)、劉世芳(右二)、莊瑞雄(右一)。(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於2019年3月28日邀請當時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潛艦國造的相關進度,但當時立委馬文君卻拒簽保密切結書,因此文件註記了「馬文君委員拒簽」。對此,民進黨團11日呼籲,國民黨應勸馬文君到地檢、高檢署說明;國民黨團則回應,媒體報導出的這些文件是誰洩露的?現在已進入司法調查就交給司法。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王定宇回憶當時的過程,他指出,當時他是主席,在進入議程前,有人報告「有一位委員沒有簽,請問主席該如何處理?」但不能因為沒有簽就不能開會,所以要求紀錄並註明哪一位委員拒簽切結書。

王定宇也質疑,為何丟出煙霧彈,明知GL不是那個GL,明知有保密切結書卻說自己有簽,到底在掩護什麼?這件事情必須給交代。

立委莊瑞雄指出,若馬文君把機密資料洩漏給外國,那就是外患罪,十年以下;國會議員在國防機密會議中頻頻抄錄、離場、打電話,這多鬼祟?這叫國會議員?呼籲司法單位啟動調查,才能確保國家安全。

立委洪申翰表示,馬文君還要選下去嗎?國民黨還要繼續提名嗎?若要力挺的話,這代表國民黨在國安的價值是破壞國安、洩密國安,這是國民黨高舉的價值嗎?還敢說是在保衛中華民國嗎?

立委劉世芳表示,籲請國民黨力勸馬文君到地檢、高檢署說清楚、講明白,自清最好的動作就是透過司法,由第三方公正人士澄清比較好,否則這案件會持續延燒下去,因為國外也陸續注意到此事。

對此,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回應此事。國防委員會召委廖婉汝指出,只要立委參加機密會議,需要簽到後領取機密資料,每本機密資料都有編號,軍方都會登錄哪位委員領取編號多少號的機密資料,領取資料就必須擔負保密義務;關於切結書部分,機密考察絕對會簽切結書,機密會議未必需要。

廖婉汝強調,每位立委都非常清楚,機密與公開會議的不同,哪些可以說?不可說?心裡都有數。現在已經進入司法調查,就交給司法釐清事實;立委李德維表示,賣台、賣國是何等的大事,絕對不能混淆視聽,相信馬文君,對於應該遵守的相關保密義務都有嚴守,現在是民進黨全面執政,應該調查清楚,而非一再抹黑、抹紅。

馬文君表示,有關洩密部分,檢調已經啟動分案調查,進入司法程序,外界可靜待司法調查、釐清事實;至於媒體刊登的內容,非常爭議,所有機密會議的機密資料,包括會議中所產出文件,都屬於機密,依規定必須密封歸檔。媒體刊出的圖片若為真,那是向誰索取?是誰核定提供給特定媒體公布?如果為示意圖,那就是假訊息。

馬文君指出,參加機密會議簽到,就負有保密義務,即使不簽保密切結,都不會因此免責。若真的非簽不可,2019年3月28日機密會議的召委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會禁止個人參加機密會議,但王定宇並沒有這麼做。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臉書表示,執政在野立場不同是民主政治的常態,但不能跨越國家忠誠的紅線;呼籲國民黨公開道歉,將馬文君調離外交國防委員會、送交立院紀律委員會調查,也請檢調嚴查洩密案,別讓涉嫌叛國的馬文君們,還有機會繼續傷害台灣的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