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察官助理制度 蔡清祥:朝法制化努力

法務部長蔡清祥。(記者常懷仁/攝影)
法務部長蔡清祥。(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減輕檢察官負擔,法務部提出檢察官助理制度。對此,法務部11日在記者茶敘中,由檢察司主任檢察官黃育仁介紹該制度;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目前已有100人,未來還是會朝法制化方向努力,而非臨時人員的方式,若法制化還沒有完成,仍會沿用現行人員。

龐大詐騙案件造成檢察官沉重負擔,法務部為了舒緩檢察官工作量,向行政院爭取100名檢察官助理,9月底完成遴選,本週陸續上線,每人月薪4萬6千元起跳,福利比照公務員。

關於檢察官助理的工作項目指引,法務部說,包含協助檢察官分析詐欺案件爭點、彙整相關事證資料及製作卷證分析報告、卷證附表等資料;協助檢察官辦理案件之法律問題分析、整理及資料蒐集;協助檢察官校對書類及清點、核閱、確認歸檔案件等。

蔡清祥表示,檢察官助理已招聘完成並開始上班,高檢署也提出較詳細的工作指引,羅列檢察官助理要做哪些事情;將來會看運作情形是否順利,若有任何問題,隨時可以反映到法務部,他們會再討論。

蔡清祥指出,未來還是會朝法制化方向努力,讓檢察官助理能有固定員額,而非用臨時人員、任務編組的方式來執行;明年年底後若還沒有完成法制化,會繼續沿用現行臨時人員,但最終就是要法制化,明確員額人數。

媒體提問,外界擔心檢察官助理恐有洩密問題。檢察司長郭永發回應,受聘的檢察官助理都有簽保密協定,如果接觸到偵查中的資訊必須保密,否則會涉及洩密罪。這同時也是內部稽核管考的問題,他有信心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