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市貓裏山公園 多功能客庄禾埕完工啟用

苗栗市貓裏山公園 多功能客庄禾埕完工啟用。(苗栗市公所提供)
苗栗市貓裏山公園 多功能客庄禾埕完工啟用。(苗栗市公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市貓裏山公園多功能客庄禾埕(風雨球場) 於10月12日完工啟用。啟用典禮由苗栗市長邱鎮軍主持,邀請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縣長鍾東錦、市民代表會主席陳仁杰,與地方議員、民代、里長等共同參與。市公所也特別邀請在地兩所籃球名校大倫及明仁國中籃球校隊進行表演賽,為球場啟用首發慶賀。
苗栗市貓裏山公園多功能客庄禾埕(風雨球場)。苗栗市貓裏山公園多功能客庄禾埕(風雨球場)。(苗栗市公所提供)

貓裏山公園是座天然的都會森林公園,配置一座露天籃球場,但每逢下雨就無法使用;為提供市民不受天候影響且具多元功能的活動場域,苗栗市公所積極向中央客委會爭取經費,增設頂棚作為多功能客庄禾埕。球場頂棚的建築設計結合苗栗「三台疊翠」之山城意象,並使用木質建材以貼近周遭綠化植栽,打造順應自然環境的休憩空間。

大倫及明仁國中籃球校隊和與會貴賓為新球場啟用揭幕。大倫及明仁國中籃球校隊和與會貴賓為新球場啟用揭幕。(苗栗市公所提供)

市長邱鎮軍表示,此次由公所提報客委會「禾埕專案計畫」,獲客委會補助2,250萬元,市公所自籌250萬元。工程前期因場地屬保安林地,申請地目變更耗時不易,而工程期間也面臨許多挑戰及困境,比如原物料價格上漲及滯洪池位置調整等困難,經市公所追加經費後終於順利完工啟用,非常感謝市民朋友的體恤,相信球場能成為青少年提升球技、揮灑汗水的優質空間,為苗栗市帶來健康正向的運動風氣、延續籃球競技佳績。球場開放時間為早上七點至晚間九點,未來將依時令做滾動調整,籲請球友們共同維護公共球場環境衛生。

 

大倫及明仁國中籃球校隊進行表演賽,為球場啟用首發慶賀。大倫及明仁國中籃球校隊進行表演賽,為球場啟用首發慶賀。(苗栗市公所提供)

「禾埕」(voˇ tangˇ)客語意思為晒穀場,是早期客家人用來晒穀、打穀的場地,也是鄰里親友聯繫情感、休閒運動的場域,在此衍伸為客庄社區居民的多功能活動空間,由市公所規劃提升夜間照明、無障礙通用設計,期能發揮兼具運動、族群與文化交流等多元功能,再現友善安全的客庄禾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