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東管處月光海音樂會 永續元素獲國際大獎

月光海音樂會不提供免洗餐具,運用葉子當餐具。(交通部東管處提供)
月光海音樂會不提供免洗餐具,運用葉子當餐具。(交通部東管處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交通部觀光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以「台灣東海岸月光.海音樂會-永續活動的實踐」,榮獲荷蘭非營利組織「綠色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環境與氣候」類「2023全球百大目的地故事獎」(2023 Green Destinations Top 100 Stories)。

東管處為了在東海岸推動深度藝術旅遊,2015年開始了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第二年更融入音樂元素,在都歷遊客中心舉辦「月光.海音樂會」,從此成為東海岸的亮點活動。

東管處2023GD百大故事獲獎證書。東管處2023GD百大故事獲獎證書。(交通部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月光海音樂會場景。東管處月光海音樂會場景。(交通部東管處提供)
創藝市集,遊客用壓金借餐具。創藝市集,遊客用壓金借餐具。(交通部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表示,月光.海音樂會每年選擇6月到9月圓月緩緩升起的日子舉辦,以月光、天空與海洋作為舞台背景,取代一次性舞台輸出印製物,傳遞著月亮的祝福和珍愛大地的精神。同時,宣導環保精神,遊客除自備個人用品外,市集攤商的徵選也優先考慮環保店家,加上尊重在地文化、愛護自然環境和回饋在地社區的理念,7年累積的永續元素,已融為月光海音樂活動的DNA。

東管處在2023年初開始加入綠色目的地評鑑計畫,希望讓世界知道東海岸對永續旅遊的努力,東管處表示,本次獲獎故事主軸不是音樂會多盛大、舞台卡司多隆重,而是舉辦大型活動的同時,依舊堅持著減廢、環保、尊重在地文化與土地平衡的核心理念;這是東海岸努力永續生活的每一位夥伴、攤商和每年2萬多名來參加月光海音樂會遊客共同的成果。

月光海創意市集。月光海創意市集。(交通部東管處提供)
月光海音樂會遊客自備餐具。月光海音樂會遊客自備餐具。(交通部東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