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路透記者黎巴嫩殉職 目擊者:導彈來自以色列

10月12日,黎巴嫩邊境一棟房屋的牆壁被砲彈擊中的痕跡。(Daniel Carde/Getty Images)
10月12日,黎巴嫩邊境一棟房屋的牆壁被砲彈擊中的痕跡。(Daniel Carde/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路透社攝影記者阿卜杜拉(Issam Abdallah)上週五(10月13日),在黎巴嫩南部,被以色列方向射來的飛彈擊中身亡,另有6名記者受傷。

現場除了路透社之外,還包括半島電視臺和法新社的記者,他們當時身處於靠近以色列邊境的阿瑪阿沙布(Alma Al-Shaab)附近。最近,以色列軍隊一直在邊境與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交火。黎巴嫩總理米卡提(Najib Mikati)與一名真主黨國會議員將這起事件歸咎於以色列。

以色列軍方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在上週五的簡報會上說:「顯然,我們永遠不想打擊、殺害或射傷任何正在履行職責的記者。但你知道,我們正處於戰爭狀態,這樣的事件可能會發生。」他說,以色列將就此展開調查。

路透社在聲明中說,阿卜杜拉是在提供即時影音訊號時身亡。當時攝影機正對著一個山坡,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使攝影機左右搖晃,現場煙霧瀰漫,尖叫聲不絕於耳。

另外兩名路透社記者蘇達尼(Thaer Al-Sudani)和納澤(Maher Nazeh)也在該事件中受傷,但在接受治療後已出院。納澤說,路透社和另外兩家媒體當時正在拍攝從以色列方向發射的飛彈,一枚飛彈擊中了阿卜杜拉,當時他正坐在一堵低矮的石牆上。幾秒鐘後,另一枚飛彈擊中了記者們正在使用的汽車,導致汽車起火。

路透社表示,目前仍無法確定飛彈是否真的是以色列軍方發射的。法新社表示,該媒體亦有兩名記者受傷。半島電視臺說,該電視臺的兩名記者也在事件中受傷。自從以色列和哈馬斯爆發戰爭以來,阿瑪阿沙布村一直衝突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