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傳統美容聖品 滿滿膠原蛋白

《富比世》雜誌曾重點介紹了5種古老的超級美容食品,富含滿滿膠原蛋白。女人常吃好,五十不顯老。(Shutterstock)
《富比世》雜誌曾重點介紹了5種古老的超級美容食品,富含滿滿膠原蛋白。女人常吃好,五十不顯老。(Shutterstock)

文/夏瑜
隨著西方的天然美容熱潮,將目光聚焦在膠原蛋白補充劑和富含膠原蛋白的骨湯上。讓人認識到膠原蛋白,這種重要的結構蛋白。其不僅可促進傷口癒合,也有助於強化頭髮,使皮膚滑嫩緊緻。膠原蛋白的營養價值,使得它近年成為西方愛美人士的新趨勢。

但其實,中國古代女性數千年來,一直食用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以獲得光澤如瓷的肌膚。

《富比世》雜誌曾重點介紹了5種古老的超級美容食品,富含滿滿膠原蛋白。女人常吃好,五十不顯老。

▪ 燕窩
這種可食用的金絲燕窩是用鳥唾液製成的,聽起來有點令人不適,但它可是美容食品中,最珍貴、最昂貴的。鳥巢必須從高處的洞穴角落手工採摘,這是一個危險而艱鉅的過程。巢一般是白色或淺黃色,但也有罕見的紅色。

燕窩。(Shutterstock)燕窩。(Shutterstock)

燕窩通常用來燉湯,甜鹹均可,高級粵菜和中餐館幾乎總是有一整頁菜單,專門賣燕窩佳餚。帶有濃稠湯汁的燕窩,或者搭配帝王蟹肉的上等燕窩,值得高價。

▪ 花膠
花膠,又稱魚肚或魚膠,由魚鰾煉製而成。魚鰾能幫助體型較大的魚,在水裡漂浮。一般魚鰾可從多種魚類中獲取。雄性魚花膠較厚,更有嚼勁,而雌性魚花膠則更嫩。

花膠。(Shutterstock)花膠。(Shutterstock)

和燕窩一樣,花膠在中藥店裡都是晒乾的,吃之前必須泡水,使其變得柔軟嫩滑。它經常用於煲湯,但也可以與蔬菜和菇類一起炒。坊間購買時,選擇大而厚的花膠,品質會比薄且撕裂的花膠,更為好,因為含有更多的膠原蛋白。

▪ 海參
海參實際上是動物,而非蔬菜。牠們居於海底,食用腐物,有「海中清道夫」之稱,長得像黑色的黃瓜或肥大的蟲子。

海參。(Fotolia)海參。(Fotolia)

通常海參與鮑魚或蔬菜一起燉,配上濃稠的鮑魚醬。花膠搭配一整條帶刺海參,用雞湯熬煮,可提供雙倍膠原蛋白。大豆、生薑、糖和八角,則用來紅燒海參。

▪ 雪耳

雪耳,就是白木耳,有時被稱為「窮人的燕窩」。從商店買來的乾燥雪耳,看起來有點像絲瓜絡,摸起來甚是扎手,加水熬成湯後,如朵朵白雲舒展開來。

雪耳。(Fotolia)雪耳。(Fotolia)

雪耳可以與蔬菜一起炒,但它更常被使用在甜點。清爽的雪耳湯,配以枸杞、紅棗、桂花,加點蜂蜜調味,養眼又甜潤。

▪ 桃膠
這種桃樹樹皮分泌的樹脂,呈半透明琥珀結晶塊狀,還有個浪漫但傷感的名字,叫「桃花淚」。

桃膠。(Shutterstock)桃膠。(Shutterstock)

這些不規則形狀,像「石礫」的桃膠,泡水後會變得黏稠、耐嚼,最常作為湯或果凍食用。桃膠、雪耳、水梨和金橘燉煮,就是一道非常不錯的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