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阻臺商考察金門 綠營譴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中)、書記長莊瑞 雄(右)、副書記長洪申翰(左)1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中)、書記長莊瑞 雄(右)、副書記長洪申翰(左)1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中共要求多位臺商協會會長不得參與金門考察活動。對此,民進黨團昨(16)日表示,譴責中共阻止臺商投資金門,海基會舉辦考察活動,竟然遇到如此荒唐的措施,讓人不恥,並呼籲各黨派應正視這樣的問題,讓臺灣大選回歸政黨政治正常的競爭跟運作。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他們歡迎臺商回臺投資,但沒想到連臺商投資自己的家鄉都受到中共阻擾,讓他們聯想到過去三、四個月以來,他們密切關注這次臺灣總統大選,中共介入有多寬、多深?這已經是第十二項了。

立委莊瑞雄拿出「中共干預臺灣大選N+1部曲」的手板,上面寫著十二項,包括共機共艦擾臺軍演、禁止臺灣產品輸出、統派團體干擾選舉、補助親中人士機票、共諜組織滲透軍營、中國外交系統打壓、臺辦操作臺商抗議、裝神弄鬼協力滲透在野黨、錯假訊息亂全球騷擾友邦、介入臺灣國會加入國際組織、發布示範區等惠臺措施、中共阻止臺商投資金門。

莊瑞雄指出,這系列手法就是把臺商當成禁臠;其主要目的是干預臺灣大選,他們指出來就是要讓國人更清楚,中共介入臺灣大選的手法越來越多,他也認為資金會自己找出路,中共沒必要用不當方式企圖介入臺灣大選,經濟交流還是要遵循公平貿易的方式,用不當手法,相信全世界各國不能接受,國人也不能接受。

海基會:大陸不要為難臺商 損人不利己

有關媒體報導陸方威脅臺商不得參加海基會考察活動一事,海基會表示,本會規劃辦理「大陸臺商投資臺灣系列參訪活動」行之有年,從「臺灣頭到臺灣尾」走訪各縣市,三年來累計辦理18場次,內容精采多元,經臺商口耳相傳,參與者日趨踴躍。

海基會指出,此次應臺商要求,秋節前特別到金門舉辦,由於臺商高度期待,報名人數超乎預期,想必因此引起陸方特別關注。

海基會表示,臺商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貢獻卓著,各界有目共睹,但目前正面臨大陸經商環境逐漸惡化,投資風險升高之際。期盼大陸方面應該積極改善投資環境,確保臺商投資權益,以促進兩岸經濟正常發展。不要動輒為難臺商,損人而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