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視報導加沙局勢暗挺哈馬斯 美學者揭真相

圖為戴著口罩的中共警察從央視大樓前走過。(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戴著口罩的中共警察從央視大樓前走過。(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大紀元2023年10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週五(10月13日),中共央視詳細介紹了以色列對加沙的轟炸行動,但沒有提及同一天或上週任何一天哈馬斯對以色列發起的可怕襲擊。

中共喉舌國家電視台晚7點的《新聞聯播》刻意播出一邊倒的以色列—哈馬斯衝突新聞,加劇緊張局勢,被海外獨立人士揭穿。

美國獨立學者金培力(Philip J. Cunningham)在Substack上撰文分析央視關於加沙的報導說,央視報導(以巴衝突)一半是假的,就像它報導1942年美國海軍在太平洋中部作戰時一樣,完全忽略了日本和珍珠港事件。

金培力曾任BBC記者,當年曾採訪「六四」天安門事件,出版「六四」專著「Reaching for the Sky」(《與天爭高》)。

央視在屏幕下方匯總顯示了加沙戰爭雙方傷亡數字,但新聞主播報導的內容只有來自巴勒斯坦衛生部報告的加沙傷亡情況。對以色列的傷亡情況,則用媒體報導的數據,而不是以色列官方數據。

央視還故意將衝突爆發首日(7日),僅數小時就造成超過1,000名以色列平民死亡人數納入總傷亡數字中。這樣的表現效果是拉長時間線、淡化以巴衝突的真實起因,而且便於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同列為受害方,進行平衡報導。

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武裝組織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入侵,哈馬斯發動的多起針對以色列平民的暴力事件,僅雷姆音樂節大屠殺就造成至少260人死亡。哈馬斯武裝分子還將以色列士兵和平民(包括兒童以及外國人)劫持到加沙地帶。

隨後以色列宣布進入戰爭狀態,對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據點發起空襲。巴勒斯坦衛生部門13日稱,以色列造成巴勒斯坦死亡人數接近1,600人。

此外,央視週五報導的內容集中以色列軍方空襲加沙,用坦克炮襲加沙;同時也包括少量的哈馬斯繼續向以色列多地發射火箭彈。鏡頭上顯示的是加沙遭到大規模轟炸後的場面,看不到哈馬斯殘殺以色列平民,甚至包括殘殺中國人的任何消息。

根據金培力的觀察,央視播出的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鏡頭比例超過10:1,只配了幾張以色列坦克和以色列國防軍部隊的模糊鏡頭。

最後央視又提到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od Abbas)當天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對巴勒斯坦人民的「全面侵略」,呼籲為加沙地帶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

金培力說,阿巴斯是北京的常客,也是習近平的「朋友」,央視自然對他進行光鮮報導。

「北京沒有、也可能不會譴責哈馬斯。它正在玩一場不道德的地緣政治遊戲,唯一重要的是它(中共)支持誰,是不管對方對錯與否的,只要他們(中共支持對象)能為北京帶來微不足道的利益就行。」金培力說。

金培力表示,在央視的報導中,以色列和哈馬斯的好壞是共產黨定的。

哈馬斯是國際認定的恐怖組織。

金培力還說,中國老百姓就只能看到央視給出的這些信息,而這些信息是摻假的。

週五,有一名以色列駐華使館雇員在平時警力密集的北京朝陽使館區附近被人當街刺傷,引發海外廣泛關注。但是央視沒有報導這條發生在中共權力中心的新聞。

「不難看出,央視新聞所營造的扭曲、封閉的信息環境會如何加劇緊張局勢的。」金培力說。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