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需疲軟 中國iPhone 15銷量不如14

中國北京市民眾到蘋果旗艦店購買iPhone 15。(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北京市民眾到蘋果旗艦店購買iPhone 15。(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根據不同分析指出,蘋果新款iPhone 15在中國的銷售量遠不如上一代產品iPhone 14,這反映出消費持續疲軟以及蘋果公司在中國面臨的經營壓力日益加大。

市場追蹤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在先前向彭博社提供的一份未公布數據中估計,蘋果iPhone 15在開賣後17天內的銷量,較iPhone 14下降4.5%。

如果最初的估計準確的話,這將是2018年左右以來,iPhone在中國最糟的首波銷量之一,當時Oppo和Vivo等中國品牌開始吸引亞洲消費者。

Counterpoint將iPhone在中國銷量下滑的主因歸咎於中國經濟難以從新冠疫情(中共病毒)低谷中復甦。此前,中共實施了近三年的極端封控政策,重創中國經濟。該機構強調,相比之下,iPhone 15在美國的前9天銷量可能較2022年增長了兩位數。

華為競爭+中共禁令 蘋果面臨挑戰

Jefferies分析師李裕生(Edison Lee)等人估計,在華為Mate 60 Pro的無預警亮相「推動」下,iPhone 15銷量較前一代下降兩位數。

在iPhone推出幾週前,華為搶先一步推出新機Mate 60 Pro。同時,中共下令將iPhone使用禁令擴大到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突顯蘋果在這些領域面臨的嚴峻挑戰。

中共工信部日前發布通知,要求境內所有App必須向省級網管備案,否則不得從事網路資訊服務。面對北京收緊網路監管,蘋果9月底更新了中國地區的App Store規則,只有具備中共官方備案號的軟體才能上架。

此外,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的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在中國,600美元以上的高階手機中,蘋果的市占率為67%,仍維持絕對領先地位,華為則為15.6%。

美國iPhone 15銷售仍強勁

蘋果8月底推出的iPhone 15系列沒有提高價格,一些行業觀察人士稱此舉是為了應對智慧型手機需求低迷。此外,iPhone 15基本款今年交貨時間幾乎是前一代的2倍甚至更長,這表明該公司的新手機需求很旺。

根據Counterpoint的數據,美國買家需要等待10天才能收到iPhone 15基本款,而去年推出的上一代只需等待6天;而在中國,基本款等待時間較去年增加4倍。這表明即使面對華為搶先推出的Mate 60 Pro等競爭對手設備,蘋果仍不失對買家的吸引力。

Counterpoint研究總監菲爾德哈克(Jeff Fieldhack)表示:「美國(市場)現在很熱,新款iPhone連續幾個週末都表現出色。」、「這是來自全球最大iPhone市場的正面信號。所以肯定會減輕中國數據帶來的部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