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小妙招/

剩餘肥皂再利用

只要運用一些小妙招,就能讓這些用剩的小塊肥皂物盡其用,既方便又省錢。(Fotolia)
只要運用一些小妙招,就能讓這些用剩的小塊肥皂物盡其用,既方便又省錢。(Fotolia)

文/曾晏均
肥皂用到最後會變得很小塊,但要丟掉又覺得有些可惜。在萬物齊漲的年代,只要運用一些小妙招,就能讓小物盡其用,既方便又省錢。

把剩皂收集起來,找一條用過的絲襪,將這些不堪使用的小塊肥皂放入絲襪中,然後在絲襪口打個結,等到數量夠多時,就能把剩餘的肥皂再利用。

◎ 作成廚房用清潔劑

將剩餘的小肥皂塊大約20g磨碎,加入10g小蘇打粉,再倒入攝氏80度的熱水一起混合後,裝入500ml塑膠噴瓶內,稍微搖動瓶身待其完全溶解後,可作為廚房清潔劑,可用來清洗餐桌、流理臺或砧板。只要輕輕噴一下,再用清潔布擦拭乾淨就行了,超方便。

◎ 剩皂變身洗碗海綿

把剩皂包在洗碗海綿裡面,然後用橡皮筋固定住,此做法能加強起泡性,而且清洗杯碗瓢盤時不會滑手。

不過,此款自製的洗碗海綿,只適合清潔無重油垢堆積的廚房餐具,對於重油汙的鍋、碗,還是得靠洗碗精才能清洗乾淨。

◎ 自製環保去汙精油皂

收集家裡剩下的小塊香皂,削成絲裝在容器裡,加入一些熱水,然後放進微波爐中加熱溶解,待其溶解後取出,再加入幾滴茶樹精油,攪拌均勻後,放到陰涼處自然陰乾,就變成精油去汙皂了,除了清潔鍋具、洗抹布可去異味,還可以用來洗手呢!

以上幾種剩皂再利用的方法是不是很簡單呀?讀者們趕快學起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