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SBL球員涉打假球 檢警、聯盟多方調查

曾是SBL裕隆納智捷球員吳季穎(中)遭爆涉嫌打假球,士林地檢署18日下午傳喚吳季穎到案說明。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0月18日
曾是SBL裕隆納智捷球員吳季穎(中)遭爆涉嫌打假球,士林地檢署18日下午傳喚吳季穎到案說明。(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前SBL裕隆隊球員吳季穎遭媒體揭露涉嫌打假球、簽賭,他17日晚間公開澄清,打假球是私下與友人開玩笑。不過,由於傳聞輸一場球的對價上看50萬元,士林地檢署已分案調查,他也主動赴刑事局說明,但全盤否認犯案。

士林地檢署17日晚間透過媒體群組表示,有關媒體報導SBL球員吳季穎涉嫌打假球一案,已分案並即刻指派重大刑案專組檢察官指揮偵辦,將儘速深入追查,依法嚴辦。而刑事警察局同日也與吳季穎取得聯繫,吳季穎當天深夜11時在律師陪同下主動前往刑事局說明,直到18日凌晨1時許才離開。

隨後士林地檢署18日通知吳季穎到案,全案朝向賭博、詐欺等罪嫌方向偵辦。吳季穎下午4時許在警方陪同下抵達士林地檢署應訊,面對媒體相關提問均不發一語。

吳季穎17日晚間在社交軟體IG發布限時動態表示,「各位球迷朋友及社會大眾,我是吳季穎,對不起我做了不良示範,我不該私下與朋友間亂開玩笑談論非法比賽的行為,即使與朋友之間的玩笑話也不可以」,並強調他願意配合一切調查,也願意接受球團的一切處分。

在國中時期就展露籃球天賦的吳季穎,2020年7月在SBL新人選秀會第二輪中被桃園璞園建築選中,之後離開球隊改行當網紅;2021年10月加盟T1聯盟桃園雲豹,2022年8月又回到SBL替裕隆納智捷效力,2023年夏天再改披台灣啤酒戰袍。媒體報導他是因打假球才被裕隆開除,但裕隆集團強調是因合約到期。

台啤17日晚間即發出聲明,已請吳季穎暫時離隊,靜待懲戒委員會調查,如果屬實就會立即將他開除。此外,由於台啤是公股事業,財政部長莊翠雲18日在立院答詢時強調,此事正由台酒公司調查中,財政部對於所屬國營事業球隊球員打假球採「零容忍」態度,查明後就會處理,並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職籃工會盼比照中職防賭機制

吳季穎遭爆疑似打假球,重創臺灣籃壇名聲,職籃工會18日發出聲明,雖然相關選手非該會會員,但事關國內籃壇整體環境,已經主動接觸並視必要提供專業協助。

職籃工會於聲明中表示,「鑒於我國職棒深受假球侵擾的前例,即曾主動與職籃聯盟交流實務經驗,並提醒應將防賭作為首重要務,將職棒防賭模式複製至正在起步的其他運動項目中。」

沒想到在防賭尚未成熟落實於國內籃壇時,就發生疑似打假球的事件,職籃工會遺憾表示,無奈職棒相對成熟的防賭模式至今仍未能惠及籃球產業,以致業內對於相關事件的防治及應變,仍存在許多待精進之處。

職籃工會強調,「職棒工會在假球防治工作上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鏡,為此職籃工會成立後承襲職棒工會經驗,積極招募會員、落實法治教育、建立情資通報網絡,盡力抑制會員涉賭的可能性;並在無罪推定的前提下,提供事件當事人專業法律協助。」

另外,T1聯盟祕書長王志群18日出席臺南台鋼獵鷹開幕記者會,他對此表示,T1聯盟有和球團簽署聲明書,且已開始著手了解球員合約是否對球員不良行為具有約束力,至於其懲處內容,王志群則說之後會再對外公布。對於有報導指出T1球員可能涉入其中,對此王志群則認為需要調查,但不希望這樣的事件發生。

同樣出席活動的獵鷹總教練劉孟竹則認為,目前臺灣籃球圈發展蓬勃,有企業支持的球員和教練們,應更愛惜羽毛、珍惜舞臺,「這件事還在調查,但我希望這不是真的,對於籃球圈、運動產業都滿傷害的。」他並提到,獵鷹球團每年也都固定和臺南地檢署合作,在每年都會替球員們進行法治教育,其中就也包含這類行為的防治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