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旅宿業開放聘僱移工? 許銘春:本國勞工優先

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出席立法院會議。(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出席立法院會議。(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疫後觀光旅宿業迎來商機,卻缺工問題難解,外傳行政院擬開放外籍移工,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表示,勞動部的立場,一向以本國勞工就業為優先,且開放移工是嚴肅且慎重的事情,交通部有提案權,但仍要經過政策小組討論後,才能定案,她也強調,目前沒有時間表。

疫後觀光復甦,但國內旅宿業缺工問題至今未解,外傳行政院將在11月開放旅宿業聘僱外籍移工,協助業者趕上跨年、黃曆新年等旅遊潮商機。

許銘春18日列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查最低工資法草案,她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開放移工這件事,以勞動部的立場,一向是以本國勞工就業為優先,儘管旅宿業的主管機關是交通部,面對缺工問題有提案權,且移工開放與否,還是要經過政策小組討論後,才能定案。

媒體追問是否會有時程表?許銘春強調,移工開放是一件嚴肅、慎重地事情,需要經過政策小組討論,目前沒有時間表,若交通部提案,政策小組就會安排會議及討論。

另因應產業缺工問題,勞動部推動疫後擴大就業方案,但針對旅宿、餐飲及地勤等產業媒合勞工,方案上路後僱用率卻相當低。對此,許銘春坦言,旅宿業者心態要做調整。

許銘春表示,目前統計旅宿業缺工人數約1千多人,勞動部推薦五倍人數、約五千人,但媒合不到一成、500人,許多業者認為,推薦的人當中有中高齡跟二度就業婦女,主觀上認為不能勝任,另就勞動部了解,約34%的人還等通知。

她表示,現在各行各業缺工,勞動市場是「事求人」,勞工也不會等太久,針對媒合率差的部分,勞動部會檢討原因,但也希望旅宿業者能給國人就業機會,一起為缺工議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