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留IT人才 首屆最佳雇主獎揭曉

首屆「IT Matters Awards」於10月18日舉行頒獎典禮,圖為「最佳IT雇主獎」得主合影。(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提供)
首屆「IT Matters Awards」於10月18日舉行頒獎典禮,圖為「最佳IT雇主獎」得主合影。(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如何留住臺灣IT人才不外流,是臺灣企業與政府努力的方向,資訊經理人協會副理事長林紹胤表示,原本嚴重外流到中國的IT人才,隨著中國經濟下滑,也減緩外流,不過IT人才在臺灣還是很缺。由IMA資訊經理人協會主辦、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指導的首屆「IT Matters Awards」就是提供一個分享平臺,創造友善的IT工作環境留住人才。

首屆「IT Matters Awards」於10月18日舉行頒獎典禮,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蒞臨頒發「最佳IT雇主獎」,此次參獎企業和個人高達近200名,經過超過50位評審團的嚴謹審查,18日公布了30間最佳IT雇主獎,以及20座IT Matters教師、經理人、人才及專案獎得主。

「我想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剛剛開始。」唐鳳致詞時表示,透過IT雇主的分享平臺,可以留住、培養臺灣的人才,可以吸引國外IT人才,才能留住這些人的心。數位部從上個月起,已經不再使用密碼,改成生物認證等免密碼認證的方式,打破工作地點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簽公文。甚至包含密信公文,在端到端加密的演算法下,突破很多限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工作、上班,當有事情發生時,可以實際回應當地需求。

唐鳳說,這件事情在業界已經行之有年,現在在公部門推廣,能讓各個部會看到,這樣做更安全、節省時間成本,能留住資訊人才,更重要的就是幫助地方政府、幫助各個部會,也都能夠培養出跟民間很好這種協作的氣氛。

臺灣IT缺人才 多被對岸招募

資訊經理人協會理事長蔡祈岩致詞時表示,IT人才是全世界珍貴的戰略資源,哪個國家擁有更多的IT人才,當地的產業就會往上發展,雖然臺灣的IT人才薪資在全世界的軟體人才中是偏低的,這是造成人才外流的主因之一,所以辦「IT Matters Awards」這個獎,就是除了薪資,希望可以營造讓人才有牽絆的環境,透過更多企業的分享,把臺灣打造更適合IT人才工作的場所,這樣不僅可以留住臺灣人才,還能吸引國外的IT人才。

資訊經理人協會副理事長林紹胤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臺灣的資訊人才很缺,之前很多都被對岸磁吸過去,除了高薪外,另外很多臺商招募臺灣的人才,訓練成熟後就到對岸工作,目前蠻多學生還沒畢業就已經接到招募履歷了。

對於目前中國經濟走弱,臺灣人才是否有回流情況?林紹胤說就他觀察,回留不是太多,很多是被在中國當地的外商挖角,不過臺灣過去對岸的情況明顯減少,也就是說減緩過去。

最後他強調,舉辦「IT Matters Awards」目的之一,期望透過平臺,結合臺灣集體智慧的力量與成果向社會宣導,讓各界可以一起學習,進而變成商品化。評審也是全國找出來傑出的菁英包含企業界的CIO(資訊長)、學界、與政府官員,希望一屆接一屆辦下去,突顯臺灣優秀的資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