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洲認清債務風險 中共帶路戰略失敗

國策研究院19日上午舉行「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右2)、警大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游智偉(右3)在會中分別針對一帶一路在歐洲與南太平洋造成的影響發表看法。(中央社)
國策研究院19日上午舉行「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右2)、警大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游智偉(右3)在會中分別針對一帶一路在歐洲與南太平洋造成的影響發表看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推動一帶一路至今已滿10年,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19日表示,歐洲國家已警覺一帶一路的債務風險,再加上中國經濟泡沫化,歐洲領導人認為一帶一路的承諾將難以履行,所以中共想讓歐洲加入一帶一路的倡議,可以說是失敗的。

國策研究院19日舉行「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邀請多位政治、亞太事務與國際關係領域學者,探討過去10年以來,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與成效。

王宏仁表示,「一帶一路」原本意在加強亞歐非各國之間的連接和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但這項倡議對歐洲國家的影響與負面效應已經浮現且受到不少批評,隨著更多一帶一路投資流向歐洲,有些國家的經濟已出現過度依賴中國的情形,伴隨經濟依賴而來的就是經濟脅迫。

他說,中共利用這樣的合作關係,施壓比較容易成功的小國,用以向其他較大的國家威嚇。而且隨著投資擴大,中國已經在一些歐洲國家內獲得更大的政治影響力,進而干涉內部和外部政策決策,而且還有包含債務風險擴大、經濟競爭加劇等問題。

王宏仁強調,中共當年雖然宣稱「一帶一路」要為歐洲國家帶來了經濟投資、創造42萬工作機會,但實際上卻帶來了多重挑戰和風險,經濟投資變成了「經濟依賴」和「經濟脅迫」。

他表示,當前歐洲已有越來越多國家將中共視為競爭對手,而且歐洲各地區人民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負面觀感持續增加,甚至有不少反對聲浪,這種趨勢對於未來「歐中關係」會形成風向球以及引導作用。

他舉義大利為例,參與一帶一路後,過去十年義大利對中出口僅小幅提升,但中國對義大利出口金額高達509億歐元(約新臺幣1兆7‚379億元),增加100多億歐元,對義大利來說「根本不划算」。

不過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游智偉提醒,早在2015年3月以前,一帶一路並沒有納入南太平洋國家,但目前南太平洋國家中,中共投注大量資源在澳洲,主要鎖定澳洲煤礦、房地產等,可看出北京當局對澳洲的滲透,更重要是南太平洋國家,這些島國雖然不起眼,卻可做為中共軍事補給點和情蒐基地。

游智偉說,中共對位於澳洲和中國之間的國家投資數最多,包含斐濟、索羅門群島等國,推測中共對南太平洋的投資,受到安全和地緣政治影響,威脅程度越高,中共就越關注。而中共跟南太平洋互動具有高度政治意涵,例如中共與斐濟首先進行的竟是警務合作,非比尋常。

他觀察,對這些南太平洋國家而言,原本想找到美國、澳洲之外的選擇,卻導致中共過去8年在當地發揮相當影響力,若這些國家立場搖擺,可能將出現不同於二戰時期的劇本,這也讓美國這幾年非常重視南太平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