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一日小行旅 探索三義慢城

「玩味苗栗」以「雲端饗宴食光」餐桌活動帶出特色。(記者黃玉燕/攝影)
「玩味苗栗」以「雲端饗宴食光」餐桌活動帶出特色。(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擁有國際雙慢城認證的苗栗縣,從山嶺到海之巔遍布知名景點,而縣內11大休閒農業區近年也相當搶手,其各自展現的特殊景觀及豐富農特產品,值得國旅更多挖掘、探索與品嘗。

苗縣以「玩味苗栗」為主題,串聯三義雙潭休閒農業區、舊山線休閒農業區遊程,以「雲端饗宴食光」餐桌活動帶出在地農場與人文特色,邀遊客走訪三義不同的休閒農業區,享受兼具知性、悠閒的一日小行旅。

「玩味苗栗」帶出在地農場與人文特色。(記者黃玉燕/攝影)「玩味苗栗」帶出在地農場與人文特色。(記者黃玉燕/攝影)
苗栗三寶:艾草、擂茶、木雕

具獨特香氣的「艾草」是客庄古老的保健食材,維繫著當地的森林生態與山林資源,透過「雙潭休閒農業區」小旅行,可以認識更多艾草相關知識,親手操作包艾草粿、捲艾草條,及品嘗艾草茶,體驗客家飲食文化及生活智慧。

遊客親手操作包艾草粿、捲艾草條,及品嘗艾草茶。(記者 黃玉燕/攝影)遊客親手操作包艾草粿、捲艾草條,及品嘗艾草茶。(記者 黃玉燕/攝影)

品嘗傳說中逃難餐的客家擂茶,是造訪舊山線休閒農業區的重頭戲,遊客們親自捶打十多種穀物集結而成的客式甜品,開水一沖、瞬間香氣四溢。

遊客們親自捶打十多種穀物集結而成的客式甜品,開水一沖、瞬間香氣四溢。(記者黃玉燕/攝影)遊客們親自捶打十多種穀物集結而成的客式甜品,開水一沖、瞬間香氣四溢。(記者黃玉燕/攝影)

此外,傳統三義木雕在主題遊程中也有新玩法,業者以循環再利用的山林修枝、雕刻角料,加上彩繪,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木偶作品,增添旅程的趣味性。

沿著130線再往上走,就能抵達的全台最低海拔雲海景觀「招和食山」,傍晚時刻入席,趁著月色、坐看雲起時。(記者黃玉燕/攝影)沿著130線再往上走,就能抵達的全台最低海拔雲海景觀「招和食山」,傍晚時刻入席,趁著月色、坐看雲起時。(記者黃玉燕/攝影)

沿著130線再往上走,就能抵達的全臺最低海拔雲海景觀「招和食山」,傍晚時刻入席,品嘗回鄉青年精心設計的創意客家料理,主廚以三義在地食材入菜打造的餐桌饗宴,融入藍染及在地文化等特色布置,趁著月色、坐看雲起時。

全台最低海拔雲海景觀「招和食山」主廚以三義在地食材入菜打造的餐桌饗宴。(記者黃玉燕/攝影)全台最低海拔雲海景觀「招和食山」主廚以三義在地食材入菜打造的餐桌饗宴。(記者黃玉燕/攝影)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樹義表示,為輔導休閒農業區的體驗與遊程,能進一步對應旅遊市場,並加值提升為農遊商品,縣府設計一日小旅行與餐桌活動,這次介紹兩個休閒農業區,及延伸推薦客家擂茶、木藝體驗、食農教育、特色餐飲店家,期望帶動苗縣農遊產業發展與旅遊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