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肢端黑色素癌治療露曙光 國衛院找到惡化關鍵

國衛院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研究成果。(記者國衛院/攝影)
國衛院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研究成果。(記者國衛院/攝影)

【記者賴玟茹/桃園報導】「肢端黑色素癌」為一種好發於亞洲人等非白人族裔的惡性皮膚癌,目前缺少有效治療標靶藥物,只能以傳統化學治療。國衛院經研究發現,褪黑素蛋白「TRPM1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melastatin 1)」可阻斷癌症惡化訊息,減緩癌症擴散。

「肢端黑色素癌」為一種惡性皮膚癌,常發生於亞洲人、拉丁美洲人、非洲人等非白人族裔中,主要發生在手掌、腳底、手足指甲床等區域,發現時多已晚期,目前致病原因不明,且只能以傳統化學治療,無有效的治療標靶,預後較差。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沈哲宏指出,目前已知近50%的黑色素皮膚癌帶有BRAF基因突變,可使用BRAF抑制劑進行標靶治療,不過肢端黑色素的BRAF基因突變率極低,顯示肢端黑色素癌成因與黑色素皮膚癌不同,肢端黑色素癌目前仍缺少有效的治療標靶。

沈哲宏與高雄醫學大學、日本九州大學合作,進行跨國肢端黑色素癌研究,以組織免疫染色結合臨床特徵分析87名受試者的癌組織檢體,發現細胞膜上可控制鈣離子通透細胞的TRPM1蛋白,透過提升胞內鈣離子濃度啟動訊息傳導,促進肢端黑色素癌惡性化。

TRPM1是細胞膜上可控制鈣離子通透細胞的蛋白,正常存在皮膚和眼睛的色素細胞,目前對TRPM1參與調控黑色素皮膚癌的侵襲及轉移能力的分子機轉研究尚不清楚。

沈哲宏說明,團隊從受試者提供的檢體成功分離並培養了台灣本土的TRPM1高表達肢端黑色素癌細胞株CA11,並且找到CaMKII抑制劑的小分子化合物KN93,達到關閉阻斷訊息傳遞的效果,阻止癌症惡化,在動物模型實驗中也證實可抑制腫瘤生長,為肢體型黑色素細胞癌提供別具潛力的新治療方向。

這項研究找到新穎TRPM1參與肢端黑色素癌惡性化途徑,評估抑制其下游活性作為治療肢端黑色素癌策略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