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東爆發戰爭 專家:或重演停滯性通膨

10月8日,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攔截哈馬斯發射的火箭彈。(EYAD BABA/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8日,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攔截哈馬斯發射的火箭彈。(EYAD BAB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以哈衝突持續升溫,以色列軍隊目前正在加薩邊境備戰,準備向加薩發動地面戰。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昨(22)日表示,他研判以哈戰爭時間會拖長、規模會擴大,一旦伊朗介入後,可能會封鎖荷姆茲海峽,引爆新一輪的石油危機,屆時1970年的「停滯性通貨膨脹」可能會再度重演。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1,400人喪生,以色列隨即向哈馬斯宣戰。以色列軍方發言人21日在記者會上宣布,以軍將加強對加薩走廊的攻擊力度,藉此向哈馬斯施加更多壓力。

對於中東戰爭一觸即發,吳嘉隆表示,哈馬斯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達到了前所未見的高度,以色列肯定要報復,而且要消滅哈馬斯,藉此警告其他極端恐怖組織,讓他們知道搞暴力攻擊不但沒有意義,也沒有利益,而且還是高風險的事情。

他研判,光是消滅哈馬斯可能還不夠,還必須要逼出哈馬斯後面的金主或幕後黑手,包括伊朗及伊朗後面的中共。

他表示,有傳聞伊朗的核武器進展已經接近成熟,即將做成核彈頭,所以以色列有意願把伊朗的核武器設施一併解決,所以才會進行總動員,並且進入戰時內閣,表面上是對付哈馬斯,但後面可能還有伊朗的核武器與設施要對付。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情況,那麼結論就簡單了,哈馬斯與以色列之間的戰爭會拖上一陣子,而且也會擴大。」他表示,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衝突若照這樣演變下去,伊朗可能會封鎖荷姆茲海峽,引爆新一輪的石油危機,屆時油價將會推上新的高度,通膨將捲土重來。

吳嘉隆表示,更糟糕的情況是,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貨膨脹」,可能會在50年之後再度重演。若萬一事情真的走到這個地步,美國聯準會的基準利率可能還會持續走高,因為事態已經不單只是金融與經濟的問題。

「由於雙方都有意願奉陪到底,所以目前的中東戰爭已經註定不再是以前的恐怖攻擊的小打小鬧而已。」吳嘉隆說,這是一場全球性的博弈,一邊是以色列與美國,另一邊是哈馬斯、伊朗、俄羅斯與中共,目前雙方都有意願打下去,都有意願想要消滅對方,至少要拖垮對方,把對方去軍事化。

他表示,如果美國能把中共吸引到烏克蘭與以色列這邊,讓中共把很多軍事物資與武器彈藥透過代理人不斷投入到這兩場戰爭,那麼第一島鏈的臺灣海峽與朝鮮半島雖然有風險,但還有足夠的時間來準備未來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