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盤點千處易肇事路口 697處提改善計畫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青商會)今年攜手交通部,不僅關注反光鏡清潔,也強調行人優先行的議題。(記者林紫馨/攝影)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青商會)今年攜手交通部,不僅關注反光鏡清潔,也強調行人優先行的議題。(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年來,行人路權的交通問題逐漸被大眾重視,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青商會)今年攜手交通部,不僅關注反光鏡清潔,也強調行人優先行的議題。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已送到立法院,未來的目標是2030年行人事故減50%、交通事故減30%

王國材表示,交通事故造成的悲傷是一個家族一輩子的痛,因此不管是在郊區或是鄉鎮,青商會舉辦擦拭反光鏡的活動,最大的意義是示範,盼能經過擦拭反光鏡後減少傷亡。

青商會自2018年開始推動「擦亮世界的角落」活動,與在地社區合作,一起擦拭路口反光鏡,讓反光鏡發揮功效,減少車禍。青商會指出,臺灣身為著名的觀光島國,保障行人路權不但能促進觀光形象,更可以進一步推進城市道路安全,保障國民安全,減少交通意外。

青商會總會長林鼎鈞表示,透過擦亮世界角落,不僅關注了交通安全中關鍵的反光鏡,同時也提醒駕駛者們關注智慧交通安全的三角牌,強調在城市道路上需放慢車速並保持警覺,同時也提醒行人們保持警覺以確保自身安全。行人優先行的理念貫穿整個活動,呼籲車輛駕駛者尊重行人權益,讓行人優先通行。

針對行人,王國材指出,近日在《處罰條例》嚴格執行下,停讓行人的宣導已有效果,但是無號誌化路口沒有停讓還是比較多,會請警政署繼續努力。此外,今年也通過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教育、工程、執法、監理,都已跨部會排好時程,並已盤點完1千處全國最易肇事路口,有697處的改善計畫已經送至交通部。

王國材也表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已送至立法院,週三(25日)將進行詢答,不管是朝野立委還是民眾都非常支持交通安全,盼2030年能達到行人事故減50%、交通事故減30%,並以零死亡為長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