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79歲校友幫愛妻圓遺願 海外返東海捐百萬美金

東海大學經濟系校友丁善玖(右)特地從海外返台,杵著拐杖隻身搭客運返回母校捐110萬美金。(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經濟系校友丁善玖(右)特地從海外返台,杵著拐杖隻身搭客運返回母校捐110萬美金。(東海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私校尤其嚴峻。為了永續發展,東海大學8月啟動「用行動愛東海」募款行動。校方表示,近日一位高齡79歲校友特地從海外返台,杵著拐杖隻身搭客運巴士返回母校,慨捐110萬美金、約3500萬新台幣。校長張國恩表示,希望能籌募三億元新台幣,作為「東海永續發展基金」幫助學校發展。

「我和妻子是東海的同學,她去世後的這些年,我至今還常常想念她,這錢是我捐給母校的,也是為她捐的。」右手攙扶著拐杖的經濟系校友丁善玖感性說。

五年前,丁善玖與太太就許下要幫助母校的心願,不久前看到東海發起「用行動愛東海」捐款活動,雖然社會系畢業的太太段慧慧已離開人間,但他覺得自己應該要親自完成太太的遺願,「我現在能深深感受到生命的限度,更能感受到永恆的是愛!」

丁善玖說,退伍後赴美攻讀碩士期間,因父喪頓失經濟來源,曾靠著洗餐盤打工完成學位;後來的人生曾遇到許多危機,但東海的博雅教育,讓他得以克服難關、度過危機。

東海大學經濟系校友丁善玖(右)特地從海外返台。東海大學經濟系校友丁善玖(右)特地從海外返台。(東海大學提供)

「川流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維滄同樣是東海經濟系校友,近年來投身公益以影像記錄世界,這次募款行動,他也率先捐出百萬新台幣支持母校發展。東海表示,目前除了陳維滄、丁善玖、劉麗珠(東海會計系校友)、林永雄(經濟系)、張季明(工工系),以及北美校友會長陳祥文(化學系)、南加州校友會長劉酉(工工系)、美東校友楊金山(生物系)等一群校友們的支持。

東海校內有管院院長李書行、EMBA主任許恩得,及張國恩校長夫婦都加入捐款行列。張國恩說,為了建構更好的教研環境、延攬更優秀的人才,急需更多的經費挹注,這也是發起募款的起因,捐款所得將存入「東海永續發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