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療科技進步 民團盼理賠保有彈性

立委吳玉琴(前中)、鍾佳濱(前左2)。(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吳玉琴(前中)、鍾佳濱(前左2)。(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24日舉辦「危機化轉機?商保理賠爭議與協同健保政策討論」公聽會,與會團體指出,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很多病不需要住院,只要服藥就能治療,希望未來保險公司能考量到這點,在保單條款或理賠上保有彈性。

立委吳玉琴表示,健康險是大家對健康風險的分攤,除了健保這項基礎保險外,也有商業保險協助,但最近的案例可以看到問題,因為隨著醫療科技發展,很多病不需要住院,只要門診、化療、藥品就可以治療。

立委鍾佳濱則提出兩點質疑,第一,政府對長年期的保單,尤其是治療或健康險的保單,是否有定期檢視、重新議約調整的機制?第二,有關治療手段的必要性,是否有第三方仲裁機構可以進行判斷?

立委林靜儀認為,健保跟商保應分為兩個系統,健保照常運作,私人醫療保險則由經濟能力較強或了解保單需求者處理。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希望保險公司能考量醫療科技日益進步,替代性醫療方案變多,在保單條款或理賠上保有一定彈性;若需要更多與時俱進的醫療數據作為保險風控、風險精算基礎,政府應責無旁貸,在保障民眾個資的前提下提供協助,讓資訊跟壽險業對接,有機會優化未來的保單,讓更多保戶受益。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相關議題已由壽險公會先行研議討論,將適時提供協助,也會與健保署共同成立小組,就完善健康保險進行研究。

健保署表示,未來努力方向有:舉辦論壇蒐集各界意見、持續與金管會保險局研商未來合作事宜、研議成立臺灣衛生及經濟評估中心,來作為醫療科技評估的專責單位,並研議癌藥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