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捷A18站智慧叫梯服務 貼心『HOLD』住您我

兩部智慧電梯主動開門迎客。(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提供)
兩部智慧電梯主動開門迎客。(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機場捷運線A18高鐵桃園站有兩部智慧電梯會引導旅客搭乘,系統一旦偵測到從高鐵站出閘門的旅客迤著大件行李或坐輪椅,智慧電梯會主動『HOLD』住對象,立即將電梯派往該樓層等候,縮短旅客候梯時間,也減少滑落風險。

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有效提醒乘客有電梯可使用。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有效提醒乘客有電梯可使用。(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提供)

兩部智慧電梯有「智慧叫梯服務」功能,是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數位發展中心研發的,正好呼應桃園巿長張善政科技化建設,打造智慧化捷運的理念。

影像辯識技術功能偵測到旅客攜帶大件行李。影像辯識技術功能偵測到旅客攜帶大件行李。(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提供)

「智慧叫梯服務」的系統是透過一具監視器,再結合影像辯識技術的功能而成,自今年初開始研發,經過這幾個月自動學習後,運作稍見熟練,為了測試系統熟稔度,數位發展中心最近選定A18高鐵桃園站做試辦場域,以便針對系統運作欠缺部分再做修正,未來運作更為成熟,也可考慮推廣到其他車站。

貼心引導乘客朝電梯方向前進。貼心引導乘客朝電梯方向前進。(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提供)

「智慧叫梯服務」系統的監視器鏡頭朝著高鐵站地下樓層連通道的出站閘門掃瞄,當監視器的影像辯識技術功能偵測到有出站旅客迤著大件笨重行李,或有人坐著輪椅時,系統立即啟動,將這兩座電梯在30秒內主動降到高鐵站地下樓層,敞開電梯門等候乘客搭乘。

高鐵站出閘門的旅客被「智慧叫梯服務」偵測到的同時,廣播系統同時揚起聲音,呼喊旅客往這兩部電梯的方向去搭電梯,電梯可以直達桃園機場捷運線A18高鐵桃園站2樓穿堂層。

也因為兩部電梯所在位置較為偏僻,「智慧叫梯服務」這套系統加入後,有效提醒乘客有電梯可使用,貼心引導乘客朝電梯方向前進,同時也縮短乘客等候搭電梯時間。

桃園大眾捷運(股)公司特別選在南北交會,四通八達的A18高鐵桃園站做試辦場域,這是一項科技級的貼心服務,因為從高鐵站地下樓層連通道出站的旅客,佔9成以上是出國旅客,他們攜帶的行李大件且笨重。

從高鐵站地下樓層到桃園機場捷運線A18高鐵桃園站2樓穿堂層,高度有10.8公尺,近4層樓高,若迤著行李搭乘電扶梯,不但有滑落風險,稍不慎人也會被拌倒,相當危險,搭電梯則輕鬆安全沒有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