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記者談中國亂象:年輕人沮喪、企業家逃離

近日,「躺平主義」在中國年輕人中風行。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躺平主義」在中國年輕人中風行。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紐約客》雜誌前駐華記者歐逸文(Evan Osnos)發表最新文章《中國的萎靡時代》長文,講述年輕人「躺平」以及企業家逃離中國等種種亂象。

文章引述中國歐盟商會會長約爾格‧伍特克(Joerg Wuttke)的話說,他在北京大學對一屋子學生演講時問學生,有多少人對未來持樂觀態度。結果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舉手,也就是說,有三分之二的人持悲觀態度。

從歷史上看,共產黨總是把年輕人視為不穩定的存在。過去,受挫的年輕人曾引發社會動盪,天安門事件就是最著名的例子。2022年,對政府嚴苛的清零防疫措施感到厭倦的年輕人,在多個城市發起白紙抗議行動,甚至有人呼籲習近平和共產黨放棄權力。

多年來,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留在中國大城市追求財富和刺激,但8月份的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近一半的應屆畢業生在六個月內返回家鄉,因為無力負擔城市生活費用。在留下來的學生中,有些人正在應徵「同床」廣告——與陌生人共享一張床——或者照顧老人,獲得免費住養老院的福利。

習近平上任時告訴年輕人要「敢於逐夢」。十年後,他告誡年輕人要降低期望。在最近的一次公開信中,他更是要求心懷不滿的年輕人「戒驕戒躁」以及去「吃苦」,意思就是要年輕人繼續「忍下去」。

習的勸告遭到年輕人的抵制。年輕人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自嘲說,他們不過是國家剝削的「人礦」。作為大學畢業季期間的一種行為藝術,畢業生們開始貼出自己的各種躺平或頹廢照片,表示對現狀的不滿。

除了年輕人,還有那些耗盡畢生積蓄購買了商品房的人正望著雜草叢生土地上未完工的毛坯房哀嘆,因為開發商沒錢了。由於中共的COVID清零政策下令建築工地停工,依賴賣地收入的地方財政也同樣耗盡;有報告說,有些地區的教師和公務員發不出工資來。

歐逸文說,衡量一個國家的情緒可能很困難——尤其是在不允許獨立民意調查的中國——但有一些指標可以看出端倪。在中國詢問國人的心情,你聽到最多的字眼是「迷茫」和「沮喪」。

中國商界精英警惕被緊急召回

有更多資源的中國商界精英正在用腳投票,紛紛逃離中國。因為中共政治對他們來說太過有風險,他們不知道中共的紅線劃在哪兒,因為黨的紅線總是在變。

歐逸文說,中國商業精英學會的最新經驗法則是,如果必須公開講話,請沿用黨的話,如果人在國外,要警惕被緊急召回。

一位金融家告訴歐逸文:「我認識的幾個人已被召回國,簽署(認罪)協議。這是政府設計的,目的是抓他們。」

「如果他們晚上把手機還給你,意思是一切都會好起來的——說明他們只是想和你談談。」他說,「允許你跟你的妻子或情婦發微信。」

該名金融家還補充說,如果調查人員根本不給你手機,那麼很可能你是當局打擊的對象,而不是信息源。

中國億萬富翁近年來一個個地「消失」,尤其是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的行蹤總是能成為頭條新聞。自從他在2020年批評中共的金融監管體系激怒共產黨之後,他便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一段時間,直到2023年初現身杭州。之前,有傳中共總理李強對馬雲施壓要求其回國。

2015年,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蹤。該公司後來表示,郭在協助當局的調查。

2017年,「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被中共當局從香港祕密拘捕回大陸,之後很長時間內杳無音信。2022年,他因詐騙和腐敗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

2020年3月,億萬富翁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在批評習近平後消失了。同年晚些時候,任志強就因腐敗指控被判處18年監禁。

中國億萬富翁的神祕失蹤還沒完。今年2月,中國科技界投資大亨包凡成為最新上了「失蹤」名單的「億萬富翁」。數日後,他的公司表示他在配合當局的調查。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