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撫外資?林瑞陽、張庭夫婦傳銷案撤銷

臺灣藝人林瑞陽(左)、張庭(右)夫婦資料照。(大紀元)
臺灣藝人林瑞陽(左)、張庭(右)夫婦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高李依/綜合報導】臺灣藝人林瑞陽、張庭夫婦曾因傳銷案被中方調查,如今該案撤銷、扣押的資產也歸還,讓中國輿論沸騰。自媒體《秦鵬觀察》指出,看似普通的經濟案件,幕後背景是中共調查鴻海集團引發爭議,中南海想轉移焦點、安撫外資。

兩年前,林瑞陽、張庭夫婦因涉嫌利用傳銷手法致富,遭中國市場部門調查,近6億人民幣(約新臺幣26億元)銀行資產被凍結、96套房子被扣押。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立即發表評論,表明這是要「剜掉網路傳銷毒瘤」,法治社會容不下違法鑽營。因此,各界一度認為夫婦倆完蛋了。

這個案件10月26日卻迎來重大反轉,據《法治日報.法治週末》報導,林瑞陽夫婦案已被法院撤銷,名下財產也全部解封。

消息一出,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中國網友幾乎一面倒質疑事有蹊蹺。有人問,「不是傳銷,那是什麼?」「有錢人能請的律師以及那些團隊能做到的事兒,你完全想像不到!」「果然背景強大,這麼大案子就撤銷了,資產也解封了。」

對於中國網友反應這麼強烈,《秦鵬觀察》說,這和當前中國經濟下行、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底層壓力巨大有關。不過,該事件若簡單理解成資本的力量,或夫婦倆有靠山,其實太膚淺,因為這件事背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點頭授意。

《秦鵬觀察》分析,首先,此舉能對外發出信號,中共還是關心民營企業,包括港澳臺在內的外資企業,能不判刑就不判刑。其次,習近平現在遇到一個大麻煩,所以他希望利用輕輕放下林瑞陽夫婦案件,來轉移焦點。

該麻煩就是中共對臺灣企業富士康進行調查,各界懷疑,這是因為中共不滿富士康創辦人郭台銘堅持競選總統,打算推動藍白合,逼郭台銘退選。

《秦鵬觀察》表示,懂中共政治的人都知道,這個案件牽扯到一年出口幾千億美元的大企業,以及郭台銘這種公開競選總統的人,沒有習近平首肯,肯定不會在此時動手。

鴻海被調查引起輿論譁然後,林瑞陽夫婦案件就被撤銷,《秦鵬觀察》指出,中共試圖告訴外資:中國是法治社會,還是保護外資、臺資安全的。不過,究竟有多少人會相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