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鬼傘簇生身雪白

簇生鬼傘Coprinellus disseminatus小脆柄菇科。(攝影/鄭清海)
簇生鬼傘Coprinellus disseminatus小脆柄菇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清晨飄雪落石上

晶瑩無瑕閃星光

小傘林立草叢間

切莫貪吃把命喪

菌柄圓柱狀,中空。子實體高約1~3公分,菌蓋寬約1.5公分。孢子橢圓形。(攝影/鄭清海)菌柄圓柱狀,中空。子實體高約1~3公分,菌蓋寬約1.5公分。孢子橢圓形。(攝影/鄭清海)

菌蓋外型鐘形至平展,蓋緣有溝紋。(攝影/鄭清海)菌蓋外型鐘形至平展,蓋緣有溝紋。(攝影/鄭清海)

---2008.10.10 南投縣國姓鄉

生態悅讀趣:

簇生鬼傘Coprinellus disseminatus小脆柄菇科

又稱一夜菇、墨水菇,在全臺低至中海拔的森林中都可以見到。菌蓋乳白色至淡灰黑色。菌蓋外型鐘形至平展,蓋緣有溝紋。菌柄圓柱狀,中空。子實體高約1~3公分,菌蓋寬約1.5公分。孢子橢圓形。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菇」,是指部分種類真菌的「子實體」。(攝影/鄭清海)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菇」,是指部分種類真菌的「子實體」。(攝影/鄭清海)

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菇」,是指部分種類真菌的「子實體」,子實體是真菌有性生殖階段產生孢子的器官,與之相對應的是菌絲體,可以粗略的以植物的繁殖器官與營養器官來理解。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少部分無毒可食被人類使用,另外有一大部分則無法被食用,毒性輕者可能產生迷幻效果,嚴重者有致死風險,「簇生鬼傘」就是一種成熟後不可食用的菇。(攝影/鄭清海)少部分無毒可食被人類使用,另外有一大部分則無法被食用,毒性輕者可能產生迷幻效果,嚴重者有致死風險,「簇生鬼傘」就是一種成熟後不可食用的菇。(攝影/鄭清海)

在這些菇當中,有少部分無毒可食被人類使用,另外有一大部分則無法被食用,毒性輕者可能產生迷幻效果,嚴重者有致死風險,「簇生鬼傘」就是一種成熟後不可食用的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