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水保高手是芒萁

芒萁Dicranopteris linearis裏白科。(攝影/鄭清海)
芒萁Dicranopteris linearis裏白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長葉勾引帶問號

嫩綠小馬枝上跑

三叉齒葉滿邊坡

生長迅速水土保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又稱烏萁、山萁、雞毛蕨、小羊齒、山蕨、三叉齒朵、毛枝。(攝影/鄭清海)又稱烏萁、山萁、雞毛蕨、小羊齒、山蕨、三叉齒朵、毛枝。(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芒萁Dicranopteris linearis裏白科

葉片具有橫向無限生長的能力,葉柄可長達100公分,在葉軸、羽軸及小羽片的中軸上均有分叉或星狀的細毛,羽片背面綠白色。(攝影/鄭清海)葉片具有橫向無限生長的能力,葉柄可長達100公分,在葉軸、羽軸及小羽片的中軸上均有分叉或星狀的細毛,羽片背面綠白色。(攝影/鄭清海)

葉柄可長達100公分,在葉軸、羽軸及小羽片的中軸上均有分叉或星狀的細毛,羽片背面綠白色。(攝影/鄭清海)葉柄可長達100公分,在葉軸、羽軸及小羽片的中軸上均有分叉或星狀的細毛,羽片背面綠白色。(攝影/鄭清海)

又稱烏萁、山萁、雞毛蕨、小羊齒、山蕨、三叉齒朵、毛枝。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發達,游離脈,不具孢膜,孢子囊群圓形排列在中脈兩側,葉片頂端有「休眠芽」,可萌生出新的葉軸與羽片,讓葉片具有橫向無限生長的能力,葉柄可長達100公分,在葉軸、羽軸及小羽片的中軸上均有分叉或星狀的細毛,羽片背面綠白色。

因根莖匍匐橫走於土壤表層,生長快速,具有水土保持的功效,也是火災後可以急速復原的植物,是水土保持及改良土壤的好幫手。(攝影/鄭清海)因根莖匍匐橫走於土壤表層,生長快速,具有水土保持的功效,也是火災後可以急速復原的植物,是水土保持及改良土壤的好幫手。(攝影/鄭清海)

喜歡生長在開闊、乾燥、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的地方(與一般蕨類最不同的習性)。(攝影/鄭清海)喜歡生長在開闊、乾燥、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的地方(與一般蕨類最不同的習性)。(攝影/鄭清海)

喜歡生長在開闊、乾燥、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的地方(與一般蕨類最不同的習性)。因常長得密密麻麻,因此芒萁生長的地方,往往就沒有其他植物生長的。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發達,游離脈,不具孢膜,孢子囊群圓形排列在中脈兩側,葉片頂端有「休眠芽」,可萌生出新的葉軸與羽片,(攝影/鄭清海)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發達,游離脈,不具孢膜,孢子囊群圓形排列在中脈兩側,葉片頂端有「休眠芽」,可萌生出新的葉軸與羽片,(攝影/鄭清海)

具觀賞、及藥用。葉柄可編織成各式各樣的籃子,或其他精巧的手工藝品。(攝影/鄭清海)具觀賞、及藥用。葉柄可編織成各式各樣的籃子,或其他精巧的手工藝品。(攝影/鄭清海)

具觀賞、及藥用。葉柄可編織成各式各樣的籃子,或其他精巧的手工藝品。因根莖匍匐橫走於土壤表層,生長快速,具有水土保持的功效,也是火災後可以急速復原的植物,是水土保持及改良土壤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