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摩根大通CEO批央行經濟預測錯得離譜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資料照。(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資料照。(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Aaron Pan/報導、張智/編譯】摩根大通(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日前出席一個峰會時,批評美國聯準會(Fed)等各國央行的經濟預測「大錯特錯」,高通膨和政府債務水準明顯偏高,將成為大問題,全球經濟面臨多重挑戰。

10月24日於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的「未來投資倡議」(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峰會上,戴蒙對聽眾說,「要為各種可能性和機率做好準備,不能只靠單一行動方針,因為我從未見過有人這麼做。」

各國央行半年前說法100%錯了

他說,「我想指出的是,18個月前各國央行所說的100%是個錯誤,我對明年可能發生的事情持謹慎態度。」

戴蒙這番話,是指聯準會在2022年3月開始升息,以應對高通膨。自那時起,聯準會已11次上調聯邦基金基準利率至5.25%~5.5%,為22年來最高水準。

聯準會當時預計,到2023年底該利率將升至2.8%,但目前利率卻是5.25%~5.5%。

而對於通膨的預測,聯準會官員在2021年堅稱通膨只是「暫時性」的,但事實並非如此,通膨一直飆升。聯準會當時預測2023年的通膨率為2.6%,遠低於目前的3.7%。

各國債務超過和平時期該有水準

戴蒙還對各國政府過高的債務水準敲響警鐘,在持續通膨和經濟成長疲軟的情況下,他對各國政府和央行能否應對經濟低迷表示懷疑。

他說,財政支出超過和平時期該有的水準,政府債務也達到史上最高。而且似乎有一種迷思,認為央行和政府無所不能,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戴蒙指出,目前的情況與1970年代那時一樣,都是支出大增並有大量浪費。

雖然華爾街始終密切關注升息的可能性,但戴蒙淡化了聯準會是否升息25個基點的問題,他說,「我不認為升息25個基點或更多有什麼區別。」

投資人應為可能的升息做好準備

但他警告投資人,應為可能的升息做好準備,「無論整個曲線是否上升100個基點,都要做好準備。我不知道這是否會發生。」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計聯準會在11月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97%,12月的會議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的機率為29%。

最近戴蒙多次警告,高通膨、地緣政治風險和政府債務水準明顯偏高,是美國經濟面臨的主要威脅。

大約兩週前,戴蒙在報告摩根大通第三季業績時敲響警鐘,稱美國消費者的儲蓄正在耗盡,通膨可能持續升高,部分原因是政府支出過高;同時他還發出不祥的警告,稱全球幾十年來「最危險的時刻」已經到來。

戴蒙警告,目前消費者支出前景烏雲密布、政府債務水準極高,以及美國史上最高的承平時期財政赤字,從這些因素來看,通膨率居高不下的風險越來越大,聯準會將進一步提高利率。

戰火讓世界面臨最危險時刻

他還提到了俄烏戰爭的破壞性影響,以及最近在以色列發生的恐怖攻擊,強調這「將對能源和食品市場、全球貿易以及地緣政治關係,產生深遠影響」。他還警告,「這可能是全世界幾十年來最危險的時刻。」

在上個月的一次行業會議上,戴蒙曾說,一些美國人認為美國經濟將在消費者強勁支持下,持續繁榮多年,這些人正在犯下「一個巨大錯誤」。

他再次對美國政府支出過高發出警告,「我們在世界各地花錢如流水,俄烏戰爭仍在持續,這些都是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