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法人:高通、蘋果財報接棒 臺股萬六保衛戰

本週高通、蘋果財報接棒發布,將影響市場投資情緒,也是臺股是否守住「萬六」關卡的重要支撐。(中央社)
本週高通、蘋果財報接棒發布,將影響市場投資情緒,也是臺股是否守住「萬六」關卡的重要支撐。(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市場觀察貨幣政策不確定性、中東不穩定局面發展,讓美股27日漲跌互見。法人分析,本週高通、蘋果財報及展望接棒發布,將影響市場投資情緒,也是臺股是否守住「萬六」關卡的重要支撐。

臺股27日盤中一度上漲逾120點、觸及16200點大關,主因電金權值股及部分人工智慧(AI)族群撐盤,但受國際情勢雜音、資金面力道仍顯疲軟等因素影響,使大盤漲勢收斂,終場以16134.61點作收、漲60.87點,成交金額縮減到新臺幣2112.63億元,週線連2黑。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就消息面而言,因美國晶片禁令比預期嚴格與收緊,加上國際情勢干擾、美股走勢呈現觀望,壓抑整體市場氛圍轉趨保守。

從資金面來看,安聯投信臺股團隊分析,短線部分資金相對青睞較低基期如手機、半導體等族群,但AI等族群籌碼面仍相對凌亂,仍需檢驗後市成長動能、臺股走勢處於整理格局。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指出,美國對輝達的AI人工智慧晶片禁令升級,加上以巴衝突、美債殖利率飆高、美股財報不佳等多重利空,導致美股上週表現弱勢,衝擊臺股投資信心。

孫傳恕說,高通、蘋果財報與展望接棒登場,預料相關數據與看法將左右市場投資情緒。展望後市,他說,臺股技術面在修正低檔,尤其OTC櫃買指數相對大盤抗跌,顯示國內資金仍具信心,若美債殖利率飆升對全球市場衝擊逐漸淡化,臺股有機會扭轉本波拉回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