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治ATM」遭惡意包圍

「新政治提款機」28日現身新竹市政府舉辦的萬聖節遊行活動,不過現場一度有數名畫著臉譜的男子在旁包圍,不准其他民眾靠近。 (中央社)
「新政治提款機」28日現身新竹市政府舉辦的萬聖節遊行活動,不過現場一度有數名畫著臉譜的男子在旁包圍,不准其他民眾靠近。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竹市萬聖節大遊行吸引許多民眾帶著孩子一同參與,「新政治提款機」於晚間7時許現身不久,突遭8名畫有臉譜的男性包圍,刻意阻擋前行,且頻頻吸菸、吃檳榔,引發民眾反感。新竹市議員楊玲宜說,有孩子們想跟提款機互動領糖果也被阻礙,甚至被嚇到哭出來,這群黑衣人不顧勸阻在現場吞雲吐霧,一旁維護秩序的員警卻毫無作為。

楊玲宜表示,當時現場緊張氣氛一度僵持,直到她和議員陳建名、劉崇顯陸續到場,提款機才得以在隊伍中前進;甚至在活動結束後,還有便衣警察一路尾隨提款機到巷口,直到她攔下詢問,對方才悻悻然離去。她強調,這群黑衣人和尾隨的便衣警都明顯違反恐嚇罪,使人心生畏懼,要求市警局速徹查嚴懲,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透過諷刺的裝扮來表達意見,是各項遊行常見的狀況,而捍衛各方的言論自由,讓不同的意見都能順利表達,不被壓制或是發生衝突,是執政者的責任。當8名黑衣人包圍提款機,讓想要合照的市民遲疑,即構成干涉提款機的表意自由,警方理應有所作為,而非站在旁邊「蒐證」而已,這樣的處理方式完全不及格。

由於提款機被包圍長達1小時,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8名臉譜男子使遊行者無法自由行動,又阻擋糖果的領取和發放,是實施強制罪的現行犯,依法現行犯應立刻逮捕,若有警方在場目睹卻沒有作為是不對的。她嚴厲譴責暴力和強制犯罪,強制罪是非告訴乃論,呼籲檢調要徹查此種犯罪行為。

對此,新竹市府表示,不樂見活動中出現畫八家將臉譜人士在現場抽菸、影響他人的行為,經警方調查,這些男子為自發性參與活動,由於其中有人未滿20歲,警方將依違反《菸害防制法》函請主管機關裁罰。

新竹市警察局二分局回應,警方在活動過程中均全程蒐證,雙方並沒有肢體或言語衝突,裝扮提款機人員也透過現場陪同的友人向警方表示,沒有遭受到不法的侵害。據了解,這8名臉譜男早已在旁等候,在提款機現身後就上前包圍,並向警方供稱是看不慣提款機而自發來包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