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陸無人機有3原則?邱國正:沒那麼複雜

圖為中國的大疆無人機。(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大疆無人機。(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應外島軍區可能有中共無人機侵擾,有媒體報導,國防部新頒訂「無人機處置作為」,要求射擊前要確定「領空有無民航機、3公里內有無船隻、無人機擊落點是否在海上」等3原則。國防部長邱國正昨(30)日駁斥,既然來犯就沒有好意,怎會考慮掉到海裡?這樣綁手綁腳,工作會做不下去。

媒體報導,中共無人機若再侵擾外、離島,根據國防部新頒訂「無人機處置作為」,待命部隊每人配發30發子彈、分3個彈匣、每個10發,可以同時開槍射擊;但為避免意外或擦槍走火,射擊前要確定「領空有無民航機、3公里內有無船隻、無人機擊落點是否在海上」,如果有安全顧慮,不能射擊,只能用干擾槍反制,並待命監視警戒。

對此,邱國正30日赴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本來就有規定,逾越該怎麼處理,信號彈的、警告的、彈藥就出去了,自己看到報導也嚇一跳!國防部規定沒那麼複雜,既然來犯就是代表沒有好意,怎麼會考慮有沒有掉到海裡,這樣綁手綁腳,工作做不下去,不知道這訊息怎麼來的。

另外,臺灣向美採購M1A2戰車首批38輛,預計明年底起陸續抵臺,但陸軍計畫為戰車新建的45座戰甲車掩體,在全案設計案決標後,設計承商卻稱預算額度不足,須自9億元額度提高到17億元,要漲兩倍方能施作,否則只能興建20座,導致全案無法招標。

邱國正坦言,國軍工作推動是有困擾,有很多實際問題,國防部也關關克服,不能說完全停頓,但是推動工作總有方法,分批分年,有很多掩體可以用,裝備既然來了當然期望同步,但有時工作不見這麼順利,也有其他方法,不會說兩手一攤就沒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