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科普環島列車林邊站 推展全民國防教育

2023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1日下午抵達林邊車站。(屏科大提供)
2023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1日下午抵達林邊車站。(屏科大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23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1日下午抵達林邊車站,為推動科學教育普及與全民國防教育,由屏東科技大學邀集陸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及空軍一指部等,聯手舉辦科學市集之旅,邀請周邊社區居民和旅客親子共遊,體驗科學樂趣。

屏科大與參展學校組成12個科學市集攤位,邀請自英國、美國、義大利、法國等10個國家的27名高屏區域外藉高中交換生,擔任活動關主,成為跨文化交流的有力代表。參展的軍事院校也帶領民眾體驗全民國防活動。

屏科大參展團隊有達人學院的「神魔之手」以ArmPi智慧視覺機械手臂的操作技能、木設系的「製琴工藝與科學」、生機系的「偏偏起舞」及科農學程的「奇幻果實之旅」等,展示從工業領域的機器手臂應用到熱帶水果的知識科普。

計畫主持人教授屏科大徐子圭說,國科會的科普列車年年盛大,希望將科學推展活動結合在地學校與企業資源,讓科普教育深耕在地。這次活動突顯科學教育的重要性,為當地居民提供一個難忘的科學之旅,促進民眾知識分享、文化交流。

「2023臺灣科普環島列車」透過臺鐵8節匯集8大科學主題,包括淨零碳排、綠色永續、資安網路、人工智慧、精準健康、太空科技、半導體與量子、基礎科學等,傳遞有趣科學知識,讓學生體會動手學習樂趣。

小朋友體驗屏科大團隊的「偏偏起舞」活動。小朋友體驗屏科大團隊的「偏偏起舞」活動。(屏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