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鎖臺將重創全球經濟 吳釗燮:臺海和平攸關國際繁榮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歡迎民主國家關注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學者近日表示,若中共決定封鎖臺灣,全球經濟將在幾個季度內損失數以兆計的美元。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也是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領袖都在闡述臺灣戰略位置的重要性,臺海和平對國際安全繁榮是不可或缺。

「晶片戰爭」(Chip War)作者、美國學者米勒(Chris Miller)近日參加「印度斯坦時報領袖峰會」(HindustanTimes Leadership Summit)時表示,中共與臺灣衝突可能導致全球在幾個季度內損失數以兆計的美元,因為臺灣是世界重要半導體產業的主要參與者。

米勒還表示,由於這種不確定性,企業和國家正試圖重新評估其供應鏈對中國和臺灣的依賴程度,但企業也發現很難完全確保自己能免於中共與臺灣風險的影響,但他們必須這樣做,因為成本高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審查明年度外交部預算,對於米勒的說法,吳釗燮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臺灣在全球位居重要戰略位置,全球五成貨品都要經過臺灣海峽,且臺灣晶片生產量更是領先世界,只要供應鏈受到衝擊,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

吳釗燮說,這也是世界上越來越多重要國家領袖,不斷闡述臺海和平穩定跟國際安全繁榮是不可或缺,如果有越來越多人了解這個情況,對區域和平穩定會有所幫助。

另外,對於國安局掌握中共介選行為,吳釗燮則說,外交部會配合相關單位做必要做的事,中共介選或是複合式攻擊都不只針對臺灣。他說,有很多國家看到臺灣針對中共介選已經累積不少經驗,也希望跟臺灣經驗交換,外交部會跟有興趣的國家密切聯繫,確保經驗能跟其他國家分享。

對於受困加薩走廊持有外國護照者及傷患陸續離開戰區,無國界醫師組織證實其中有一人持臺灣護照。吳釗燮說,目前掌握到該名NGO工作者已經安全離開加薩,也跟臺灣駐以色列代表處有密切聯繫,目前人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