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心理諮商」進社區 籲增次數接住需要的人

「心理諮商」進社區 , 中市議員籲增服務次數時間更彈性。(陳雅惠議員辦公室提供)
「心理諮商」進社區 , 中市議員籲增服務次數時間更彈性。(陳雅惠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心理諮商」已成為現代人解決煩惱的重要管道之一。統計台中市近三年尋求定點心理諮詢服務人次,有逐年增加趨勢。111年2494人次,平均每天超過6位民眾求援。市議員陳雅惠呼籲市府重視市民心理健康,增加定點心理諮詢服務次數,營造身心友善的社區環境。議員張芬郁則呼籲市府衛生局應自行增加預算編列,接住有需求的民眾,定點服務要更彈性,不要集中在上班時間。

台中市議會2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陳雅惠、謝家宜、張芬郁、陳俞融、陳淑華與蕭隆澤等人,關心民眾遇到煩惱,尋求諮商服務的次數。陳雅惠表示,現代人煩惱的事情非常多,有的擔心學業、有的煩惱工作,有的為人際關係所苦,有的則有感情困擾,適時提供心理諮商,以突破現況,是現代人解決煩惱的重要管道。

台中市近三年來尋求心理諮詢服務的人次,分別為109年2,226人次,110年2,358,111年 2,494。以111年統計,平均每天至少有超過6位民眾尋求協助。不過,定點心理諮詢服務,每人每年僅可使用4次,陳雅惠建議增加,提升市民心理健康,有效解決惱人的事。

市議員張芬郁指出,衛福部提供「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全國各地秒殺,9月再加碼,台中市獲補助近1146萬元經費,可提供2318人次的心理支持服務,加上衛生局自辦的34處定點心理諮詢服務,今年預計可服務2600人次,她要求在衛福部計畫結束後,衛生局要自行增加預算編列,接住有需求的眾,定點服務的時間也要更彈性,不要集中在上班時間。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為提升市民心理健康知能,降低日後其自殺(傷)之可能性,台中市整合社區資源,提供全方位心理諮詢服務,包含免費定點心理諮詢服務、長者到宅心理諮詢服務,及孕產婦心理健康促進計畫,期盼透過專業心理師深植社區提供專業服務,全面提升市民心理健康,營造身心友善社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