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月以來第三次 美加軍艦通過臺海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Rafael Peralta DDG-115)。(美國太平洋艦隊)
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Rafael Peralta DDG-115)。(美國太平洋艦隊)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Rafael Peralta DDG-115)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渥太華號」(Ottawa FFH-341)1日例行性穿越臺灣海峽。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日表示,這次通過臺海並不引人注目、沒有挑釁性,並符合國際法。

美國第七艦隊2日表示,裴拉塔號與渥太華號於1日在依循國際法下,於公海的自由航行海域例行性通過臺灣海峽,這次通過臺海並不引人注目、沒有挑釁性,並符合國際法。

第七艦隊還說,裴拉塔號與渥太華號通過臺海,表明美國與盟友、夥伴對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承諾,這類合作是實現地區安全與繁榮的核心舉措;在國際法允許下,所有國家的飛機、船隻都可以在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運作。

對此,臺灣國防部表示,美國驅逐艦及加拿大巡防艦各一艘,1日晚間起由南向北航經臺灣海峽。通過海峽期間,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動態,狀況正常。

這是美、加軍艦今年6月以來第3次聯合通過臺灣海峽,前一次美加軍艦一同通過臺海,是在今年9月9日由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拉爾夫.強森號」(Ralph Johnson DDG-114)與加拿大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渥太華號」(Ottawa FFH-341)由北向南航經臺灣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