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給貓咪活命機會 立委籲鬆綁用藥管制

立委高嘉瑜(抱貓咪)、多位獸醫師2日舉行「冠狀病毒救命藥,也給貓咪一個機會!」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高嘉瑜(抱貓咪)、多位獸醫師2日舉行「冠狀病毒救命藥,也給貓咪一個機會!」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高嘉瑜、多位獸醫師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有藥可以治療「貓傳染性腹膜炎」(FIP),如:瑞德西韋(Remdesivir)、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等,但卻是管制藥品、公費用藥,希望疾管署、食藥署、防檢署能給貓咪生存的機會。對此,農業部防檢署表示,秉持著能夠協助的方向來給予協助。

高嘉瑜指出,「貓傳染性腹膜炎」的死亡率、致死率極高,現在瑞德西韋、莫納皮拉韋等藥可以治療,但卻為管制藥品、公費用藥,獸醫師難以取得。另外,還有從英國及澳洲專案進口BOVA藥局調劑的GS-441524原料口服膠囊,也能作為調劑藥品來治療貓咪,讓貓咪能得到治療並痊癒。

高嘉瑜舉例,今年1月歐洲的賽普勒斯俗稱「貓島」的國家也爆發FIP,當時造成約30萬隻貓咪死亡,後來在國際貓咪日(8月8日)允許獸醫師使用莫納皮拉韋治療貓隻,才讓貓的疫情開始改善。

針對GS-441524原料口服膠囊,防檢署表示,已經發文給駐外單位協助了解該藥物在澳洲、英國的管制制度,進一步評估如何取得用藥,防檢署會全面協助。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坦言,還是要借重農業部評估這個藥是不是符合相關適應症。

與會的獸醫師們有台灣貓科醫學會理事長及全聯會副秘書長翁浚岳、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鍾昇樺、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孝柏、高雄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馮宗宏、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石金生、台灣臨床獸醫師協會理事長蕭序諺、台灣臨床獸醫師協會首席顧問湯皓平及郭霙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