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榮桃園分院為長輩獻菜 軟質飲食也能很美味

護理之家快樂餐,頗受住民長輩喜愛。(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護理之家快樂餐,頗受住民長輩喜愛。(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很多人都認為,提供給銀髮族長輩的飲食需要低油、低鈉、低糖,但在實際生活裡,許多長輩因味覺退化,想要吃重口味,即便我們準備了口味清淡的飲食,有些長輩也默默想著要加醬油、配罐頭,方能食得下嚥。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王智弘建議,對於慢性病病情控制穩定的高齡長輩,將具有豐富口味變化的特色料理搭配設計在餐點裡,不僅促進長輩食慾,也進而能增加蛋白質與熱量攝取,豐富營養素來源,預防消瘦症與肌少症。

北榮桃園分院為長輩獻菜~韓式泡菜雞肉拌飯。北榮桃園分院為長輩獻菜~韓式泡菜雞肉拌飯。(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營養師吳美英用心為長輩設計食譜,提供具異國風味之軟質餐點-韓式泡菜雞肉拌飯。餐點的設計除了考量長輩牙口功能,使質地容易咀嚼,亦增加口味變化,讓長輩也能享用特色料理,並提供作為該院附設護理之家住民的快樂餐,頗受住民長輩喜愛。

北榮桃園分院為長輩獻菜~韓式泡菜雞肉拌飯(加入韓式拌醬)。北榮桃園分院為長輩獻菜~韓式泡菜雞肉拌飯(加入韓式拌醬)。(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不藏私,分享製作方式供民眾參考,趕快來瞧瞧,跟著做看看,為家中長輩變換菜色,增添幸福味!(餐點示範製作:該院住民餐飲主廚林煥凱先生)

韓式泡菜雞肉拌飯材料。韓式泡菜雞肉拌飯材料。(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韓式泡菜雞肉拌飯製作方式

一、拌醬製作

(一)材料:

食材:韓式辣醬、白芝麻、太白粉。

調味料:蜂蜜、糖、香油。

(二)製作方法:

   1.取韓式辣醬置小鍋中,加入定量開水,煮開後關火。(韓式辣醬與開水的比例為1:3,水量可依據個人喜好做濃淡調整)。

   2.加入蜂蜜、糖及香油調味,最後加入白芝麻。

   3.加入太白粉水勾芡調勻,中火煮開備用。

二、拌飯製作

  (一)材料:

食材:雞胸肉、韓式泡菜、雞蛋、豆芽、小黃瓜、紅蘿蔔、太白粉、白飯。

調味料:醬油、糖、白胡椒粉、鹽、油。

  (二)製作方法:

1.小黃瓜、紅蘿蔔刨絲,韓式泡菜切絲。

2.紅蘿蔔絲以少許油、鹽巴炒軟後備用。

3.豆芽入滾水(加少許鹽巴),燙軟後撈出泡冷水,冷卻後撈出瀝水備用。

4.雞蛋打勻,加入太白粉水攪拌均勻,起油鍋以文火煎蛋皮,放涼後切絲備用。

5.雞肉以醬油、糖、白胡椒粉及太白粉醃製,以滾水下鍋,蓋上鍋蓋煮開後關火燜30分鐘,撈出剝成絲或個人喜愛之尺寸大小備用。

6.將白飯盛於容器內,依序放入食材,最後再淋上醬汁即可食用。◇